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海门法院召开法官履职评议述职报告会

2021年10月21日 10:41:10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牢固树立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法治理念,全面提升法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10月19日下午,海门法院召开法官履职评议述职报告会,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晓东,海门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任智峰,区人大常委会法律监督领导组办公室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黄燕主持。该院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曹晓东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司法工作监督是人大监督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他强调,通过履职评议测评的形式,督促法官进一步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推动法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全面提升,评出成绩、评出干劲,评出优秀法官。一要深化司法理念,以更高站位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要继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强化公正司法理念,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二要聚焦主责主业,以更实举措增强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获得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努力精通审判业务,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三要锤炼优良作风,以更严要求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院队伍。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各项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法官队伍。

  任智峰表示,人大常委会对法官开展履职评议,是人民代表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举措,是人大常委会对任命人员进行负责监督的题中之义。结合评议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将评议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院党组高度重视该次评议工作,把接受评议作为筑牢政治忠诚,正确履行审判职责、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要求广大干警要正确认识人大监督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理解开展履职评议对进一步拓宽人大监督途径、促进法官依法办案、推进法治海门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意义,确保履职评议顺利开展。二要深化整改落实,注重评议结果全面运用。3名被评议法官要正确对待评议意见,正视自身不足,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以问题整改实效体现履职评议工作成效。广大干警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标本兼治,针对共性问题,查找制度漏洞,建立健全审判管理、队伍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法院队“四化”建设。三要主动接受监督,保障人大代表监督权利。切实维护好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中心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对宪法及法律实施的监督职能,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汇报法律实施情况,规范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流程,及时督促完成、反馈办理结果。

  会上,海门法院3名员额法官依次作了近三年来的工作履职报告,重点围绕服务大局、执法办案、司法为民、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参会干警对3名被评议法官进行了现场民主测评。(袁春曦 杨东旭)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7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