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海陵:“财政+金融”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21年10月21日 10:40:13 来源: 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

  今年来,泰州市海陵区财政局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动“财政+金融”,通过金融杠杆放大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打造财政投入高效益、金融支持有保障、经济发展高质量的良性互动体系,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政策引导上,持续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财政局通过奖励方式,重点奖励业务规模大、社会反响好、信贷效果明显的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机构积极性;通过贴息方式,由担保公司以优惠政策向企业提供担保,财政将担保费补贴直接拨付给担保公司,保障其利润收入;通过风险补偿方式,对金融机构支持薄弱领域的贷款出现损失的按一定比例给予风险补偿,分担金融风险等“补、奖、贴、偿、投”的方式,全年撬动金融资本1.28亿元,为实体经济及时输血、助力造血。

  在融资工具上,大力推广普惠金融创新产品。财政局深入镇街、园区进行普惠金融政策宣讲和产品推介,现场对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定期召开督查推进会,加大“泰信保”“富民贷”等普惠金融产品推广力度。同时,财政局落实普惠金融“五专”要求,推动银行开辟绿色服务通道,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实施限时办结制度,相关普惠金融产品可在10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依托市产融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泰信保”业务实行“线上”受理、“线下”入户调查评审、全程限时办结并及时反馈的工作机制,小微民营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信贷支持。截至2021年9月,泰信保业务共服务全区中小微企业354户,担保总额17.81亿元,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拓展资金上,规范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财政局坚持将规范运用PPP模式作为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要举措,通过构建激励引导机制,对规范落地的PPP项目及通过市场化直接融资的PPP项目,明确并落实补助标准;规范推动项目实施,严格项目操作流程,科学签订合同,打造试点标杆;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强化资格审查,跟踪PPP项目全生命周期进程,防范项目和财政风险;有序推进重点项目,重点推进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境保护重点领域PPP项目,优先开展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等多种方式,积极鼓励社会资本、金融资本与政府合作。目前,我区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城市生态水环境治理项目完成资格预审工作,两个项目融合社会资本31.8亿元。(蔡舒)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79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