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古溪镇:“同心工作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2021年10月21日 10:40:24 来源: 泰兴市委宣传部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所在,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泰兴市古溪镇创新“同心工作法”,吸纳乡贤代表、专业人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入“同心接访工作室”,组建一支信息化、专业化、人性化的调解队伍,有效解决了长久困扰基层的矛盾纠纷化解难题。今年以来,全镇3起信访老案积案得到化解,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0%。

  同心创机制,矛盾纠纷早化解。古溪镇积极做好“察民情、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工作,变被动接访为主动筛查,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为“未有形而除之”,做到矛盾问题早发现早治疗。通过党政领导接访、挂钩干部下访、特邀代表约访等形式,及时掌握纠纷苗头。深化网格化管理模式,把矛盾化解纳入基层网格治理当中,通过网格员下沉一线,现场解决问题,把一般矛盾消灭在家门口,有效维护农村和谐稳定。面对复杂困难问题,通过信息平台统一上报,由镇指挥中心按照不同类型、重要程度进行分类,联动镇各部门进行专业化分析,最终由专业的调解队伍进行调处。

  同心建队伍,多元协作解民忧。面对当前矛盾纠纷多样化复杂化的新特点,古溪镇在本镇司法部门、土地建设、农业、银行、医院、学校、社会组织等领域选拔一部分行业专家进入矛盾化解专家库。当矛盾纠纷涉及专业领域时,就邀请相关专家人士全程协助提供专业的建议指导。古溪镇养殖户严某某因猪场关停和补助问题进行反映,在了解到他的基本情况后,镇信访部门会同农业农村局、司法所邀请专业律师研究相关的法律法规,分析能够为其争取的合法权益。在了解到严某某特殊的家庭后,镇民政部门也联合社会组织对严某某进行了帮助。靠着专家的研判分析和多个部门的联动处置,严某某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多亏了你们,我们一家才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在一次信访案件回访中,严某某握着信访人员的手不住地感谢。

  同心强使命,为民服务担责任。基层矛盾化解工作困难复杂,面对群众的诉求,需要信访工作者怀着初心和真心,保持热心和耐心。古溪镇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到信访化解的日常工作中,要求信访工作者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守人民立场,增强群众感情,做好群众工作,提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水平。定期组织公益法律宣传活动,将法律服务及相关政策解读及时送到群众家门口,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我们将继续探索‘同心工作法’,努力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协作联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合力,把每一起矛盾化解工作做细、做扎实,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真真切切的口碑。”古溪镇党委副书记张淦说。(张梦静 沐焱)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79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