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无锡锡山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实招出实效

2021年10月21日 10:32:02 来源: 无锡日报

    不久前,锡山区“公共厕评”智慧监管系统后台出现了一位出租车司机的留言,他表示厕所很干净,但是上厕所停车不方便,希望相关部门能关注解决。而最近往来东亭的细心市民发现,在友谊南路和学前东路的两座公厕旁多了几个用黄色虚线划设的如厕专用停车位。原来,这是锡山区城管局根据市民需求推出的如厕专用停车位,已排定第一批50多座公厕共141个停车位作为满足群众应急需求的便民举措。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锡山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标尺,立足“实”字导向,切实为民解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锡山区紧扣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难点堵点,重点围绕优化公共文体设施、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养老资源供给、推进公厕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如厕难”,是群众遇到的最细微但又很窘迫的难题。锡山区按照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管理规范、群众便利的原则,推进公厕建设和管理,建立起纯公益性和非公益性厕所全域化保洁监管体系,同时改善提升如厕环境。截至目前已完成厕所建设21座、厕所开放联盟96座,均超额实现年度目标。不仅如此,锡山区还用“智慧”科技把治理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 原先混乱的停车秩序经过整治已成为全市有序停车的典范;施行区域化全覆盖保洁后,污乱路面已绝迹;营建“推窗见绿”的氛围,新增近70万平方米绿地,“口袋公园”比比皆是。

  “以前成立有限合伙公司要到区行政审批局办理,现在能直接在注册地办,流程还很简单。”近日,无锡确成同心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就近在安镇街道行政审批局提出申请,3天后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今年以来,锡山区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大综窗改革,共有27个部门的586个依申请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运行,共设立11个综窗全面实行一窗式无差别受理。

  让企业感受到更便捷的服务,锡山区行政审批局重点围绕审批办理、登记服务等项目,加快“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改革,推动“一件事一窗办一次办”工程。30件“一件事”事项已全部完成上线运行工作,申请材料压缩率32%,办理时间压缩率93%;“全链通”一站式服务专区已经为企业开展申领营业执照、免费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一网通办”,企业开办审批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常态化。

  老旧小区提质改造是民生改善的重头戏。“刚搬来时杂物乱堆、车辆乱停,今年小区改造后,整体环境都敞亮了,大家挺满意。”在云林苑新北区住了10多年的包爷爷对于小区的变化感到十分欣慰。原本困扰居民的充电难、停车难等都得到有效解决,锡山区一系列“微改造”项目的落地,使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居民的幸福感也在点滴改变中不断积累。目前该区已启动32个共122.74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年内计划完成锡通苑等8个老旧小区改造,聚力打造“功能配套、设施完好、环境整治、停车有序、面貌一新”的小区人居环境。

  河道水质更优了、农村道路更宽了、危桥加固更牢了……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助力锡山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不仅获得百姓点赞,更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马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7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