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浦口区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1年10月21日 07:40:1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浦口区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最美花园”欢奏“山水交响”

  前不久,南京市浦口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持续提升生态品质,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时隔一个多月,目标就已达成——10月12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浦口区名列榜单,全市唯一。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提升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探索美丽中国建设的浦口实践。”浦口区委书记吴勇强说,省委全会要求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浦口将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新起点,一体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园”。

  大江奔涌,老山逶迤。绿水青山间,浦口以生态为笔,激情挥毫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画卷”——

  “画”因青山而秀美。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亚洲最大的室内主题乐园“龙之谷”人气火爆,配套的蜂巢酒店开业以来“一房难求”成常态……令人惊叹的是,这两处位于老山东麓天井洼片区的“网红打卡地”,原本宕口密布、山石裸露、植被破败,甚至一度沦为垃圾填埋场。浦口区引入社会资本,利用存量废弃矿山打造与山体相融相生的文旅项目。落绣花之针,着点金之笔,终于变疮疤为花园,化矿坑为乐园。老山管办综合部部长汪峰欣喜地说:“以前卖石头,如今‘卖风景’!”

  还是“靠山吃山”,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转化“通道”,浦口区下好绿色发展的“先手棋”。如今,百里老山已经成为南京最大的“绿肺”,林木覆盖率全省第一。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老山现有各类生物1893种。浦口以1%不到的省域面积,集聚了全省1/3的生物物种。近日,“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复核专家组评价浦口:气候适宜、环境优美、自然资源突出。

  “画”因绿水而灵动。十月深秋,江风冽冽,浦口区桥林街道的江堤路绿草茵茵。去年,桥林“十里造船带”最后一家船厂拆除,原址将建设工业遗址公园,变身长江大保护的宣传教育基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年来,作为长江入苏第一站的浦口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对28.5公里长江岸线“刮骨疗毒”,整治项目数量、拆除体量、清退生产岸线长度均居全省前列。如今,“一江清水浩荡东流,凌波逐浪来江豚”的美景重现,“十里造船带”整治作为长江大保护的典型在全国宣传推广。

  “守护最优水质,打造‘幸福河湖’。”浦口区水务局副局长岳钧介绍,深入落实区党代会要求,将以河湖水质改善、生态系统修复、环境景观塑造、人文历史彰显和安全保障提升为核心,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为“江北明珠”留住一汪碧水,为“最美花园”擦亮生态底色。考核显示,浦口区地表水环境在全省63个区县中位居最前列。

  “画”更因乡村而增色。近日,老山脚下响堂村大片金色稻田刷爆“朋友圈”,村民在家门口掘金“微度假”,把“美丽”变成了“经济”。紧扣“大都市近郊”定位,浦口区加快全域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一颗颗“珍珠村”串珠成线、连线成片,吸引越来越多人返“浦”归真,更将老山、滁河、长江旅游片区融为一体,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其局已开,其势必成。

  “一着不让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之以恒呵护蓝天碧水净土,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对浦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国家级认证’。”浦口区生态环境局局长赵谦说。站位长三角一体化,跨省域结成滁河治理“共同体”;打破街域部门藩篱,实现老山治理“一盘棋”;强化顶层设计,在项目会审中强调环境评价“一票否决制”;引入GEP理念,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一系列机制创新先行先试,为生态文明美美与共提供了“浦口示范”。

  一个显著变化是,以往浦口的招商推介会更多是介绍产业基础和优惠政策,如今则更多播放生态环境短片,“最美花园”成了最具吸引力的“招商名片”。2021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上,浦口区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8个,总投资超600亿元。其中,仅文旅招商专场就吸引投资近百亿元。绿水青山,真的化作了金山银山!

  “勇担使命,争先跨越,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吴勇强表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好“环境负载”的减法,做实“可持续发展”的加法,加快建成更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江北明珠”。

  看,老山脚下,“地标性产业高地”加速崛起;大江之畔,“都市圈最美花园”已绽露芳华。开启“十四五”,踏上新征程,浦口欢奏一曲高质量发展的“山水交响”!(王世停 盛文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7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