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深化务实合作 海南省党政代表团来江苏考察

2021年10月21日 07:10:1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海南省党政代表团来我省考察

  加强战略协同 深化务实合作 携手绘就新时代更加美好现代化图景

  吴政隆许昆林黄莉新与沈晓明冯飞毛万春出席座谈会

  10月19日至20日,海南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考察。20日下午,两省在南京举行座谈会,交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共商苏琼合作发展大计。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昆林,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与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共同出席座谈会。

  吴政隆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海南省党政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说,海南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不仅对海南,而且对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抢抓重大机遇,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江苏学习借鉴。当前,江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抓紧抓实“十四五”和新征程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切实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苏琼两省发展各具优势、合作潜力巨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党中央对两地都寄予厚望,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战略协同、深化务实合作,共同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自贸区建设上互学互鉴、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加强交流、在产业发展上寻求更多合作点、在改革创新上协力探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携手奋进,创造更多走在前列的现代化建设成果,绘就更加美好现代化图景。

  沈晓明对江苏长期以来支持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江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在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上都处于领跑地位,正努力推动“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当前,海南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蹄疾步稳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江苏创造的很多先进经验值得海南学习借鉴。一是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学习借鉴江苏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宝贵经验,加强重大国家战略对接,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二是聚力打造发展平台,学习借鉴江苏园区建设的宝贵经验,推动两地园区深度合作,把重点园区打造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支撑。三是聚焦科技合作攻关,学习借鉴江苏科技创新的宝贵经验,做好南繁、深海、航天等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发展,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海南贡献。四是坚持均衡协调发展,学习借鉴江苏推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宝贵经验,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上闯出新路。希望双方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深化战略合作,实现江海互促、联动发展。

  座谈会上,许昆林、冯飞分别介绍了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在苏期间,海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了长三角国际研发集聚区、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等。

  江苏省及南京市领导韩立明、赵世勇、李小敏、惠建林,海南省领导李军、沈丹阳、孙大海、周红波、何西庆、倪强参加相关活动。(黄伟 王拓)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8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