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邳州:让群众“少跑腿、抄近路”,一天办理业务1500件

2021年10月20日 20:24:41 来源: 邳州市委宣传部

    10月11日起,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邳州市正式切换上线。为了打造最优人社服务,邳州市人社局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全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为依托,手把手教市民掌上办理业务,带领大家“少跑腿、抄近路”。

    10月14日上午,徐州盛和木业有限公司管理人员魏鹏一大早就风风火火赶到市民服务中心。最近企业新招聘了工人,按照规定,他要到人社局服务窗口办理人员增减业务。填写材料,再排队上报纸质材料,等待窗口工作人员一个一个录入名单……忙活完这些事可需要不短的时间,魏鹏做好了心理准备。

    “您好,您要办理什么业务?目前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邳州市正式上线了,很多业务都可以在‘江苏人社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或‘江苏智慧人社APP’上办理。”邳州市人社局办事员李春燕热情接待了魏鹏,得知魏鹏要办理人员增减业务,李春燕指导他下载了“江苏智慧人社”APP,并耐心讲解操作步骤。“新系统上线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以前我们需要到窗口办理的业务,现在很多都可以在网上自助办理。这大大减少了我们跑窗口的次数,提高了我们的办事效率。”魏鹏“尝鲜”后连连称赞。

    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邳州市正式上线后,为市民提供了多样化的办事渠道和方式,多项人社相关业务可以实现在家办、随时办、自助办、掌上办。

    “像企业员工变更、法人更换、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等许多以前需要到社保大厅现场办理的业务,现在都可以通过网办大厅和‘江苏智慧人社’APP办理,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高了办事效率,就拿10月13日来说,当天,我们社保、就业等相关业务办件量达到1500件,近900家企业注册了网办大厅。”邳州市人社局社保处负责人曹雷说。此外,以前社保业务经办时间是每月的7日至27日,现在统一调整为每月的11日至次月6日,每月7日至10日为结算期,期间窗口、网办大厅及APP等暂停办理相关业务。在缴费方式方面,之前通过“徐州人社”APP缴纳企业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现在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小程序进行缴费。同时,由于职能的划分,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等业务的经办工作已移交医保部门办理。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邳州市人社局将以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为依托,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大厅咨询引导、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限时办理反馈、全程公开透明、服务优质高效”为主要内容,持续实施综合柜员制改革,实现人社业务“一门通办、一窗通办、一次通办、一网通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快办、秒办、免办”的高效便捷人社服务。(冯全胜 石东鹭)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7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