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让精致“苏式生活”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2021年10月20日 20:08:44 来源: 新华网

  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要做优行政和文商旅中心,做强教育医疗高地、科技创意高地,做精苏式生活典范,持续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金字招牌。

  对于生活在古城的老百姓来说,做精苏式生活典范尤其值得期待。如何在日常的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体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一流的悦居体验集聚人,便是当下打造苏式生活典范的题中之义。

  苏州市委常委、保护区党工委书记、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表示,保护区、姑苏区将以“主动担当、奋勇争先、高效务实”的高昂姿态执笔未来,让精巧精致、古朴风雅成为城市特色,让商贸繁荣、文化兴盛成为城市亮色,让天蓝地净、水绿交融成为城市底色,让“苏式生活”成为高品质生活的引领者、代名词。

  扮靓古城“颜值” 彰显高品质苏式生活环境

  环境始终是一座城市的“门面担当”。只有“颜值”靓丽,才能给人留下好印象;只有生活品质有保障,才能吸引并长久地留住人。

  金秋时节,走进位于苏州古城区的仁恒仓街商业广场项目施工现场,入眼皆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挖掘机挥舞巨臂施工,运输车辆来往穿梭,施工人员干劲十足。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各主体结构正在陆续封顶中,预计将于今年底完成全部楼栋主体封顶,整个项目最快将于2023年前后亮相苏城。

  仁恒仓街商业广场地处古城核心区域,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以室内外相结合的建筑形态为主,包括地上新园林式街区及地下三层的购物中心。项目以“吸引年轻人的同时留存古老苏州记忆”为目标,用现代建筑手法演绎苏州黛瓦粉墙,并创造性地设计立体式中央庭院,巧妙融合运河码头与滨水台阶,集中体现古今共融的苏州文化。

  仁恒仓街商业广场的稳步建设,是保护区、姑苏区大力发展商贸经济,持续提升古城生活品质的生动缩影。当前,除仁恒仓街商业广场外,华贸中心、龙湖胥江天街、金地广场等重点商业项目均已在古城大地“落地开花”, 既为古城增添了商贸活力,也为市民游客构筑起多样化的苏式生活场景,对于刷新古城“颜值”、提升古城人气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保护区、姑苏区始终聚力古城焕新,在积极推进高品质商贸项目落地的同时,还持续开展了老旧小区环境改善提升、拆违治乱、绿化景观提升等工程,将各种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以更新改造提升古城形象,提高居住品质,彰显苏式生活应有的优美环境,全力打造“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魅力古城。

  目前,老旧小区环境改善提升工程已惠及古城千家万户,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21个口袋公园提升项目稳步推进,一批公园、游园等城市绿地已新建和改造完成,改造绿地面积13.45万平方米;全区今年已拆除各类违建6400处、面积达56.8万平方米……一幅精巧便捷、绿意盎然、整洁有序的苏式生活图景逐渐清晰。

  聚力文旅融合 打造沉浸式苏式生活体验

  舒适、雅致、悠哉,是外界给予苏式生活的定义。现如今,这种“有腔调”的生活,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演艺的嫁接中,渐渐走进了更多寻常百姓家。

  9月中旬,昆曲《浮生六记》中秋版在沧浪亭畔开演,不仅在园林实景中呈现出一幅清新明丽的江南风物画卷,更创新融入“中秋”元素,在演出前增设茶事雅集,提供香韵尤绝的荷花茶和地道苏式小吃,让观众通过视觉、听觉、味觉等多重感知方式,沉浸式体验苏式生活。

  作为沉浸式戏曲剧目,昆曲《浮生六记》是保护区、姑苏区聚力文旅融合,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自2018年首演以来,昆曲《浮生六记》创新不断,不仅每年增加新元素吸引人气,还紧跟“沪苏同城化”步伐,成功在上海豫园推出“海上版”演出,以其独特的表演形式赢得了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群体尤其是年轻人对苏州传统文化和苏式生活的关注和喜爱。

  当前,昆曲《浮生六记》实景表演已成为保护区、姑苏区打造沉浸式苏式生活体验的代表性成果,也为保护区、姑苏区持续深挖古城历史文化资源、释放文化价值特色、打响文旅融合新名片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10月1日,“漂浮园林”山塘渡在山塘街亮相,创新性地将苏州园林微缩于一条船上,并突破传统游船限制,让其可游、可赏、可玩、可静处、可聚会,带领游人从全新视角感受古城魅力,打出了一张承载姑苏厚重文脉与繁华烟火的山塘新名片。

  苏州古城因水而兴,高品质的“水上游”无疑也是大众沉浸式感受苏式生活的重要途经。目前,《保护区、姑苏区水上游开发升级一年冲刺行动计划(2021年10月-2022年10月)》已正式出炉。按照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1+11”方案及苏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求,保护区、姑苏区将通过一年时间全力冲刺,打造高品质水上游项目,重点实施水上游线提档升级工程、上塘河游线开发工程、“水上游+”融合工程三大工程,推出一批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古城深度体验游线产品,让市民游客实现“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的诗意享受,让苏式生活可观可感。

  焕新老街古宅 挖掘最深厚苏式生活底蕴

  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一无二的历史厚度和文化底蕴。在苏州古城区,老街和古宅的存在,不仅见证了本地历史的变迁,也承载了一代代苏州人挥之不去的生活印记。

  为全方位保护和传承古城历史文化脉络,挖掘苏式生活底蕴,以线带面提升古城景观风貌、改善民生,去年,保护区、姑苏区启动特色街巷打造项目,立足“一街一特色、一巷一品牌”目标,选取平江片区的丁香巷和大儒巷两条街巷作为试点,结合两条街巷自身特质和风貌,以营造特色场景、美化街容巷貌、强化精细管理等方式传承历史文脉、展现苏式生活、提升居民幸福感。目前,两条特色街巷均已打造完成。

  印有丁香花、银杏树叶的街边小品,刻有诗词和“儒”字的石板路面,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的中式廊亭……改造后的丁香巷和大儒巷,处处都展现着苏州传统街巷的韵味。此外,为保持老苏州原生态生活气息,改造还充分听取民意,通过硬件设施提升、违建拆除、局部增绿等方式,不断提升老街宜居水平,使群众在特色街巷打造中得到实惠。

  姑苏古城,处处珠玑。除了数不清的传统街巷,众多散落在街巷中的古建老宅也是历史珍贵的馈赠。如何在保护的同时,做好对古建老宅的开发利用,同样是挖掘苏式生活底蕴、推进古城保护更新的重要课题。

  在中张家巷29号,有间修缮一新的苏式生活展示馆,自开放以来吸引了无数市民游客前往“打卡”。作为保护区、姑苏区古建老宅活化利用的成功案例,中张家巷29号的修缮注重“新旧结合”,在遵循“修旧如旧”的基础上融入现代人生活需求,布设中央空调系统、新风系统、智能化系统等,门窗则使用中空玻璃,让老宅实现防潮、隔音、防白蚁,营造出现代文明与历史传统相得益彰的“舒心生活”,凝聚起对具有诗情画意和烟火气息的“苏式生活”的广泛认同。

  近年来,围绕古建老宅活态保护,保护区、姑苏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立足古城特有的格局和风貌,推动设立姑苏古城保护与发展基金,《古建老宅活化利用蓝皮书》《古建老宅活化利用白皮书》正式发布,曹沧洲祠等一批示范项目对外展示,潘世恩宅等4处名人故居文化展示项目完工,持续以深厚文化底蕴和文化传承对外展现千年古城的宝贵价值。(窦心蕊 顾婧)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7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