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整合重组一周年 吴江城投集团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年10月20日 19:56:06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聚焦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大手笔整合组建苏州市吴江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吴江城市高质量发展再添生力军。

  重组成立一年来,吴江城投集团资产规模效应逐渐凸显,产业布局更加完善,市场化投融资能力持续提升,现代化企业治理体系日益健全,正向着打造一流企业目标阔步迈进。

  全新目标定位,四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

  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吴江区要厚植民营经济优势,擦亮“乐居吴江”品牌,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中走在最前列。吴江城投集团也一直朝着这一方向挺进。

  “我们将以一流城市综合运营商的目标定位,锐意创新、主动作为,争做吴江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和创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坚定执行者。”吴江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雪良说。

  自2020年9月整合重组以来,吴江城投集团主动谋划、积极服务吴江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能级和一系列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实施,奋力改革创新,初步实现从“单一融资创新”到“融资创新、投资建设、城市运营”三大职能叠加的递进发展。

  在整合之前,原来的城投公司主要负责城市投融资,滨投公司负责城市开发运营,而智慧城市公司负责城市管理,各部分工作是分散的。整合之后,作为吴江城市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一体化平台,城投集团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展机遇,打造示范区城投公司标杆。

  未来三年,吴江城投集团将深耕城市建设、城市运营、城市更新、资产管理运营四大板块,通过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开拓多元业务形态、打造特色服务管理品牌等方式,推动城市品质和能级不断提升。

  有机包容,打造城市更新样板

  10月,吴江区盛家厍老街,由吴江城投集团助力打造的盛家厍城市更新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在城市更新推进过程中,我们按照创新型城市建设模式,不断探索经验,通过有机包容的更新方式,该留的留,该改的改,该拆的拆,在保留或重现历史记忆的同时,把老城区所需的配套进行升级,这是我们的一种创新。”王雪良介绍说。

  吴江城投集团在保留盛家厍吴江记忆、恢复云梨桥畔运河文化的基础上,增加市民需要的停车场、学校、体育中心、商业、名人馆和创意空间等场景,为他们提供一个高质量生活品质社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同。

   在实施过程中,吴江城投集团通过“场景化、园林化、公益化”的理念,结合“园、巷、广场、桥”等苏州元素,融商业、艺术、自然为一体,在修旧如旧、新旧融合中再现沉淀的老吴江文化,同时,通过汲取头部企业丰富的商业运营经验,探索商业老街的创新模式,助推旧城发展。

  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表示,盛家厍城市更新项目顺利推进,标志着全区城市更新工作迈出了一大步,将充分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更好地彰显吴江特色,展现江南文化氛围。

   集聚资源,高水平运营苏州湾大剧院

  吴江区第十四届党代会明确的未来五年发展目标提出,要高水平运营苏州湾大剧院,加强“江南小剧场”建设,推出更多叫好叫座的原创文化精品。

  “高质量运营苏州湾大剧院,这是区委、区政府交给城投的重要任务。从首届苏州湾戏剧节到10月份启幕的首届苏州湾歌剧舞剧节,从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到中央芭蕾舞团经典舞剧《红色娘子军》等优秀剧目的引入,无论在剧目选择,还是硬件配置上,城投都坚持了高品质理念,使得苏州湾大剧院在长三角地区的影响力得到有力提升。”王雪良说。

  据介绍,苏州湾大剧院在顶部设置了国内剧院最大升降幅度的机械反声天花,在舞台乐池的两侧,特别设置了灵活可变的乐队席,可为京剧、昆曲等戏曲演出提供特别的伴奏场地。戏剧厅则采用了当今最流行的“黑匣子多功能剧场”设计,可根据演出类型调整舞台和座席空间比例。

  在剧目引入上,吴江城投集团与上海华人文化集团合作,推出一批贯穿全年的红色经典剧目。今年五一期间举办的2021年首届苏州湾戏剧节上,苏州湾大剧院成功推出了《狂人日记》《蒋公的面子》《尘埃落定》等经典特色剧目。

  此外,城投集团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依托苏州湾大剧院成立“中国剧院管理研究与教学中心”,构筑中国剧院管理实践、教学和研究高地,为专业人才提供自我提升的空间和机会;主动跨界联动,联合上海戏剧学院成立“董峰教授美育工作室”,面向青少年、教师、专业艺术爱好者和剧院管理人才开设专业培训班;与南京师范大学合作打造童声合唱团,引入一流师资力量,筹备芭蕾舞团、青年打击乐团等;携手南京大学打造“戏剧影视艺术系创演实践基地”,实现优质演出内容与顶级演出平台的强强联合。

  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吴江区严格按照示范区规划加快建设,着力打造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抢抓一体化历史机遇,推动吴江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升吴江百姓的获得感,成为吴江城投集团重点考虑的命题。

  吴江城投集团以城市综合管廊、建筑垃圾处理,以及保障房、商品房开发建设等为重点进行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功能,为经济社会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据介绍,目前,覆盖停车泊位2.4万个,系统前端用户已达20余万人的吴江区智慧停车平台项目,已有效盘活停车存量资源,全区交通拥堵减少30%,无效交通流减少12%-15%。吴江太湖新城北片区综合管廊项目、吴江建筑再生资源利用项目、芦荡湖公园东侧定销房一期项目等均有序推进。

  今年1-9月,包含东太湖生态园、苏州湾广场公园等在内的苏州湾旅游区接待游客133.04万人次,同比增长57%;苏州湾体育公园接待游客20.35万人次,同比增长400%。“我们不仅提升了城市的品质和居民获得感,还锻炼了一支团队,提升了公园的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进而反哺城市,努力‘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王雪良说。

  引入砂之船奥莱,打造高品质消费场景

    近年来,吴江示范片区聚焦建设“世界级水乡人居文明典范”愿景,城市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吴江城投集团积极推动多元力量参与城市共建,助力城市名片加快形成。

    在推动水秀天地成功转型的同时,吴江城投集团引入砂之船(苏州湾)超级奥莱,进一步填补吴江高品质消费市场空白,提升居民消费体验,助力塑造南苏州商业名片。

  王雪良表示,太湖新城商圈位于苏州市“一核四城”城市格局中的南部新城板块,以其三省交界的地理位置和畅达全城的立体式交通,成为加速苏州与上海接轨进程、城市南扩的“前沿阵地”,但原有商业由于布局、品牌同质化等问题,已经难以满足高端品牌消费需求。砂之船(苏州湾)超级奥莱的到来将打破板块壁垒,为吴江乃至苏州的商业发展带来全新空间。

  砂之船(苏州湾)超级奥莱项目总体量达12万平方米,汇集600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其中首进苏州的品牌有20余个,首进吴江的品牌近60个,近八成店铺为品牌直营。据了解,国庆假期期间,砂之船(苏州湾)超级奥莱顾客总流量达60万人次,销售额达7500多万元。

  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面对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作为城市运营的重要力量,吴江城投集团将以奋斗者姿态,踩着坚定的步伐,立志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弄潮儿”,为吴江城市建设扛起应有的担当、贡献应有的力量。(孙姝颖 雨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78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