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溱潼镇引进物联网平台管理农村人居环境

2021年10月20日 19:04:56 来源: 泰州溱潼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泰州溱潼镇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宗旨,以党建为引领,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查,并搭建物联网管理平台,利用高科技进行人居环境长效管护管理。

    打开溱潼镇“美丽乡村”物联网环境管理平台,手机屏幕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点位的情况实时显示,地上一颗烟蒂、一片碎纸屑都一目了然。平台管理人员轻点鼠标,下派工作单,即可安排人员第一时间前往处理,村里的保洁人员可对处理结果上报回传。

    这是溱潼镇采用大数据技术管理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溱潼镇引进“美丽乡村”物联网环境管理平台,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的信息化、可视化与便捷化。每天,村居干部对照创建“整洁村”的标准以自查方式,将排查到的村居环境卫生问题反馈到平台上,同时,平台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进行全域检查方式,确保排查环境问题无疏漏、无死角、全覆盖,对检查到的问题上传到平台的大数据管理中心。

    由江苏上微传感网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的“美丽乡村”物联网环境管理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手机APP在乡村环境与乡村环境管理人员、监控人员之间建立实时连接,及时发现问题并迅速整改到位。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乡村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出有针对性的环境治理方案,防止乡村环境整治反反复复,保证“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

    据溱潼镇副书记丁秀华介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当地扎实推动新农村建设、垃圾清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工作出成效。“运用物联网技术,将全镇24个自然村庄联成一张网,将给美丽乡村装上‘智慧脑’、安上‘千里眼’、注入‘神经元’,打造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升级版’。”丁秀华希望全镇以此为契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建设,绘就溱潼镇天蓝、地绿、水清、村美的美丽新画卷。(胡新芳 陈沐俊)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7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