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设立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

2021年10月20日 18:47:51 来源: 新华网

  10月20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从会上获悉,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设立江苏省普惠金融风险补偿基金,引导金融机构设立助企贷款专项产品,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发挥作用。近期,在基金项下首期推出“小微贷”“苏科贷”“苏信贷”“苏农贷”四个产品。

  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是将江苏原本分散在各政银合作产品之间的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整合为一个资金池,统一为基金支持的各类政银合作产品提供不超过贷款本金损失80%的风险补偿,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

  近年来,省财政厅围绕着发展普惠金融,强化中小微企业融资财政支持力度,陆续推出了14个政银合作产品,会同市县财政设立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用财政资金小杠杆撬动银行贷款大放量。截至2020年底,累计引导超过400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投向“三农”、科技、环保等领域,支持超过20万户中小微企业。

  据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介绍,江苏省普惠金融风险补偿基金搭建了“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平台,财政和金融两大政策协调配合,共同引导信贷资金流向。同时,发挥科技、工信、农业农村等产业行业发展政策“几家抬”合力,汇聚和推动政策资源、金融资源、产品资源、机构资源和监管资源持续投向中小微企业。

  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按照“1+N”的运作模式,在基金项下按照支持和行业分类设立多个子产品。对于子产品而言,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主业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的中小微企业,而且其设立必须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痛点、难点、堵点为导向,按照广覆盖、多层次、有差异、定制化的原则,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精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据悉,省内100余家金融机构已被确定为“小微贷”等产品的合作单位。合作银行覆盖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等多个层次,有利于发挥银行之间的比较优势,实现错位发展的格局。(江天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7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