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崇川区“361”工作法 助推和谐劳动关系见行见效

2021年10月20日 17:27:20 来源: 崇川区委宣传部

  南通市崇川区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机制创新,充分运用三诊六检一报告“361”工作法,组织专家通过坐诊、巡诊、会诊,检用工管理、生产安全、集体协商、特困帮扶、工会履职和技能提升,以及出具一份专业性、针对性、可操作的法律意见书,在和谐劳动关系上为企业“把脉抓药治未病”,帮助企业有效防范劳资纠纷风险,全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数两年增长了30个百分点。

  “根据《民法典》规定,提供格式条款方应向职工进行提示和解释,建议贵公司在合同上予以体现,否则来劳资纠纷上存在败诉风险……”近日,崇川区总工会把法律专家撰写的“法律体检意见书”送交一家外卖平台公司,建议企业引起高度重视并给与整改意见。

  南通十建集团是一家省级建筑业优企业,劳务工、农民工比较集中,用工关系也相对复杂,各类用工问题也让企业疲于应付。公司董事长司光吾表示,以往各个部门都是针对单一领域对企业进行检查,企业迎查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由于比较忙平时有疏忽的地方还要被处罚。而区工会的“三诊六检一报告”模式,从用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为企业进行了一次“柔性执法”,从制度层面为企业形成了管理闭环,堵上了和谐隐患,同时还免去了不菲的专业法律成本,企业非常欢迎也比较能接受。

  此外,该区还引入劳动用工风险“红黄蓝”评价机制,实行了和谐劳动企业分级管理制度。2020年底,该区成功创建“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综合试验区”,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主城区试验区。截止目前,崇川区运用“361”工作法共体检规模企业183家,出具意见书157份,提出隐患风险建议近千条。该区还在酝酿上线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云体检”线上系统,使企业足不出户轻轻点击就能实现对自身和谐隐患的自查自纠。(石唯 顾伟)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7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