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梁溪区应急管理局“三项举措”消除社区安全隐患

2021年10月20日 15:47:20 来源: 梁溪区应急管理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梁溪区应急管理局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以化解矛盾纠纷、帮难解困等工作为重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楼道堆物、电动车充电、违规使用燃气钢瓶、群租房……尤其在老旧小区,这些安全隐患就像身边的定时炸弹,随时会危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让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舒心,梁溪区应急管理局坚持始终绷紧安全弦,多管齐下,交出了令百姓满意的安全答卷。

  小区消防隐患多怎么办?治!年初开始,梁溪区应急管理局牵头辖区街道综合执法局、社区、物业对老旧小区开展楼道整治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共清理楼道72幢,清理垃圾110车1000余吨,出动整治人员80余人次。5月起,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相关部门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内电动车违规停放、电线私拉乱接现象进行重点排查,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截至目前,共清理飞线550余根。同时推进广益街道尤渡苑社区、通江街道广晟苑社区、北大街街道梨花苑社区新增1.5万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提升智能充电桩覆盖率,用于满足居民日常电瓶车充电的需要,以便从根本上解决辖区充电口不足的矛盾。

  辖区企业隐患杂怎么办?查!梁溪区应急管理局采取“区局+街道+城管”三方联动模式,共同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燃气安全回头看、群租房等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小组对辖区企业、工地等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一一发放告知书,解读违法违规“小化工”的常见表现形式,确保排查整治到边到底、不留漏洞盲区,坚决遏制“小化工”相关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行动小组还对辖区企业单位、餐饮场所开展了燃气安全隐患“回头看”行动,现场共收缴违规燃气钢瓶10余只。同时,行动小组还加大了对违法群租房的排查整治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及不符合租住规定的住户发放自行整改告知书,引导房东先期自行整改群租房,如逾期未改,即刻上报并采取相关措施。

  民众安全意识不到位怎么办?宣!为切实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梁溪区应急管理局努力拓宽宣传渠道,扎实、全方位地开展社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利用社区宣传栏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海报、依托社区户外LED显示屏全天候循环播放典型火灾案例和消防公益广告,让安全知识在社区各个角落“刷屏”。以案说法,结合近期住宅火灾案例及时召开警示会,集中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保安人员、居民小组长等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模拟消防实操演练及疏散逃生演练,切实引导和帮助辖区居民群众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升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另外,在排查整治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也将宣传工作放在首位,一边排查一边宣传,将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在居民心中。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梁溪区应急管理局将始终将居民的安全放在心中,以超常的决心和扎实的举措,坚决守住居民安全的红线、底线,积极展现应急人为人民办实事的新风貌,真正使学史力行落到实处,以实干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陈昱)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7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