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万亿之城”无锡全力打造“人才之城”

2021年10月20日 15:34: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9日电(记者何磊静)人才总量超190万人、创业人才企业近1200家、12家人才上市企业A股市值达7000亿元……迈上地区生产总值万亿元台阶的无锡,正加速释放磁场效应,全力打造“人才之城”。

  10月19日,太湖之畔,人才济济。“2021太湖人才峰会”当日启幕,吸引300多位海内外知名嘉宾出席,其中包括50余位中外院士。峰会现场,无锡对外发布一系列求才若渴、爱才兴才的政策举措、项目计划等。

  作为国内外人才了解无锡、感知无锡的重要平台,“2021太湖人才峰会”为期3天,除开幕式外,有20场主体活动分阶段举行,在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深入推进海外战略、加快接轨国际环境等方面发力,导入全球创新生态资源。

  无锡市委副书记朱爱勋在现场表示,回望过往、眺望未来,尊重人才、拥抱人才始终是无锡在时代变迁中勇立潮头的最大底气,依靠人才、成就人才始终是无锡在逐梦远航中砥砺前行的最强支撑,“无比爱才、锡望您来”始终是全社会的心声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该峰会获悉,无锡在未来技术和产业方面抓住“引才”先机,率先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首批11家高校的未来技术学院合作。结合各学院未来技术方向和相关产业科技布局,给予每个学院未来技术太湖奖学金、未来技术创新基金等政策资金支持,与每个学院共建未来技术学院无锡孵化中心暨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通过未来技术和产业决策咨询、大学生无锡社会实践、产学研合作等工作,鼓励高校优秀科研成果来无锡转化和优秀大学生赴无锡工作。

  近年来,无锡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有目共睹。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兑现1亿元的人才顶级支持政策、“人才贷”“人才投”总额位居全省第一……据无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无锡聚才的“良方”更加精准,爱才的“诚意”更加浓厚,用才的“胆识”更加开放,容才的“雅量”更加宽广。

  截至今年7月底,无锡全市拥有人才总量超19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5.14万人。此外,无锡累计培育省“双创计划”610人、“双创团队”58个,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141人,吸引17位诺奖得主赴无锡合作创新创业。

  “我们真诚期待,海内外广大优秀人才关注无锡、认同无锡、融入无锡,与‘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无锡携手同行、扬帆远航,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朱爱勋说。(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7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