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宝应供电公司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1年10月20日 15:57:35 来源: 宝应县委宣传部

  宝应县夏集镇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取水源源头之一。全镇地域面积125平方公里,境内水产品养殖业较为发达,生态养殖的鱼、虾、蟹以及青虾、黄鳝、昂刺等六小品种,以其味道鲜美,纯天然绿色食品畅销大江南北,毕文彩特种水产研究所更是全国闻名。

  近年来,该镇高密度水产养殖、“果园种植+旅游”、生态有机农业等乡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宝应县供电公司夏集供电所不断升级改造电网,为其提供了充足可靠的电力保障,为镇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注入新的电能。

  电赋能,养殖效益高

  “今年,我养的螃蟹个体大、产量高、品质好、价格高。”提及今年的螃蟹产量,宝应县夏集镇卫星村螃蟹养殖户王益龙很是高兴。据介绍,2020年9月,王益龙与村民沈玉龙、周杰三人便来到夏集镇卫星村承包流转土地700多亩,从事螃蟹养殖。

  王益龙介绍,仅他一人承包的蟹塘面积就有250亩,其中需要各类小型抽水泵10台、增氧泵9台,塘口临时住处的空调、冰箱、电饭锅、电磁炉等,一样也离不开电的支撑。

  今年2月份,三人来到夏集供电所提出用电申请。由于每个蟹塘口用电设备需求容量都在150千瓦左右,且接电位置又不在同一地点,供电所于第二天就为三人分别接通了临时用电,同时,拟定了业扩增容供电方案,报送宝应县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审批。随后,宝应供电公司组织实施了业扩增容改造工程,三人终于用上了正式电。

  “以前粗放式养殖,每亩只能投放1000只蟹苗。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每亩可投放1500只蟹苗,且成熟的螃蟹个体大,每亩产量能增产100多斤呢。”王益龙开心地说,“今年,预计除了收回投资成本外,还能多赚20多万元。”

  据了解,夏集镇现有水产养殖总面积2.61万亩,从事养殖人员226户、950人。2020年,全镇水产养殖总收入为2.01亿元,约占全镇总产值的28.59%。2021年1至9月份,全镇水产品产量达3572.5吨。

  电给力,果农增产增收

  夏集镇目前拥有果园700亩,主要种植黄桃、山水梨等。每年三、四月份桃花盛开之时,夏集镇便会在果园举办“桃花旅游节”,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你们的服务真的太好了,不仅经常到果园为我们检查用电线路,还为我们处理用电隐患,今年的果实丰收真的要谢谢你们呀。”日前,在夏集镇果园村果园内,正在对果树进行病害防治的果农时兆春,向前来巡视检查用电线路的夏集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员尤海青、王长高表达谢意。

  原来,每年果园果实采摘结束后,果农们要利用晴好天气,从家里拖出移动的集抽水、喷洒于一体的电动高压泵来到果园,对采摘结束后的果树喷洒波尔多液进行病虫害防治最后的扫尾工作,为来年果树健康生长再获丰收奠定基础。为此,尤海青、王长高尝尝会来到果园进行线路设备巡视,帮助果农排查用电隐患。

  为助力果农增产增收,2020年1月,夏集供电所根据果园村用电需求,先后为果园村新增400千伏安配变2台,改造10千伏线路1.67千米、400伏线路2.45千米,为果树生长期滴管、喷灌、防治病虫害,汛期排涝,以及果实成熟期紫外线灯具灭刹蚊蝇等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今年,果园黄桃每亩产量达4000斤,山水梨每亩产量达5000斤,与去年相比较,每亩增产10%左右;虽然,今年尽管受到了疫情影响,但在社会各界和供电所员工自购和网上帮助推销的情况下,总体销售价格不降反升,每户还多了赚2000多元。”果园村支部书记沈益明介绍。

  全电化,鸡粪变成宝

  位于夏集镇塘北村有庭余生态有机农场,占地面积150亩,其中生态有机农田80亩,标准化养鸡厂房8座,占地70亩。鸡场养鸡规模常年保持在蛋鸡16万只、鸡苗4.5万只左右。每天产蛋1.3万多斤,直供宝应、扬州、镇江等各大超市、菜场,年经济效益可达2000万元左右。

  “这是粉碎机,只要将按钮轻轻一摁,鸡就能吃上饲料了。”夏集镇塘北村庭余生态有机农场养鸡场饲养员李玉荣一边操作全自动投料机按钮,一边向前来义务开展用电检查服务的夏集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员盛洪章、何宝春介绍说。

  去年7月,夏集供电所先后投入电网改造资金30万元,新增1台400千伏安配变,新架12米电杆10根、新架10千伏线路0.5千米,400伏线路1.1千米,保障养鸡场及周边居民夏季高峰安全可靠用电。

  “以前养鸡场只有4座厂房,后来扩大到8座厂房,饲料粉碎机等大功率用电设备就启动不了,经常出现闸刀、保险丝、接线桩头烧坏等现象。”庭余生态有机农场负责人王庭余介绍说,“现在,鸡场里制冷机、排气扇、传料机、饲料加工机和温度控制机、照明用电等用电设备齐全,一样也离不开电力的支持。”(郑宝元  昌文桂)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7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