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做实“选育管用”,厚植村居年轻干部成长沃土

2021年10月20日 16:41:04 来源: 泰州医药高新区

  “参加此次论坛,我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为我今后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高港区大泗镇霍堡村党总支书记纪祥飞参加完“村居干部四季谈·基层组织建设”专题论坛后说道。

  近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聚焦村居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抓牢抓实识别储备、培养锻炼、监督管理、选拔使用四个环节,不断厚植成长沃土,着力铺设成长“快车道”。

  全视角识别储备,突出“准”字选。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加强专业人才引进,统筹用好各条线各类型人才资源,切实提升村居年轻干部队伍质量。胡庄镇注重选拔年轻优秀的村居干部加入雁阵培育计划,实施“青黄续接”工程,通过公开招聘、层层选拔的机制,为村居注入年轻血液,增强发展后劲,近两年招聘“见习村官”15名。许庄街道建立85后“重点关注”和90后“有培养潜力”的优秀村居年轻干部信息库,实施动态管理,对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择优纳入优秀年轻干部息库,并适时提拔使用;对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调整出库,并及时进行补充。

  全方位培养锻炼,突出“实”字育。聚焦村居年轻干部能力素养,充分整合各方优质资源,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帮助年轻干部经风雨、壮筋骨、强本领,加快成长步伐。刁铺街道有意识地引导村居年轻干部参与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基层治理、防违控违、安全生产等工作,突出窗口岗位锻炼、突击性任务历练、上挂下派实践,培养年轻干部的基层工作经验和独当一面的本领。口岸街道定期举办基层干部读书会,通过读好书、阅好文、观好影,鼓励大家讲好故事、乐于分享,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切实提升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永安洲镇大力实施年轻干部“优+”成长助力计划,创新业务知识培训、交流研讨、拓展训练等学习方式,促进年轻干部开拓理论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提升工作能力。

  全流程监督管理,突出“严”字管。坚持严管厚爱,加强日常管理,综合年轻干部的政治表现、工作业绩、群众口碑等各类信息,严格落实管理措施。许庄街道建立年轻干部培养责任制,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与年轻干部结对帮带,实施“跟踪回访”制度,每月一次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年轻干部适岗情况,对年轻干部思想状态和作风状况进行把脉问诊,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鼓励年轻干部扎根基层、锐意进取。大泗镇将年轻干部管理纳入到村居党组织书记“述党建”和选人用人工作报告中,经常性开展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分析,实行检查通报制度,推动年轻干部监督管理责任落地落实。

  全链条选拔使用,突出“好”字用。加大村居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坚持精益求精、优中选优,真正把德才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胡庄镇建立年轻干部动态考核制度,采取平时考核、信息回访、征求意见等方式,对年轻干部实行综合研判,对勇挑重担、贡献突出的年轻干部,予以通报表扬、提拔重用,充分调动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白马镇有针对性地安排年轻干部进行多岗位、多领域、多层次锻炼,对表现优异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大选拔使用力度。今年以来,共提拔使用6名“90后”村居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任职。(贺纯纯 孔萍)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76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