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花繁四季 擦亮美丽古都名片

2021年10月20日 12:40:42 来源: 南京日报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这5年,南京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打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攻坚战、民生保障品质提升攻坚战、城市安全韧性发展攻坚战,南京“山水城林”的城市魅力充分彰显。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021年成功举办第二届国际森林城市大会;承办了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长江两岸绿色界面贯通率已超85%;全市林木覆盖率提高至31.61%,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自然湿地保护率由全省第六跃居全省第一,并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一……市绿化园林局被授予“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被评为创建文明城市优秀单位、国家卫生城市复核工作先进单位、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和南京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进集体等。

  【城市更宜居宜业】

  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城市园林绿化特色更加鲜明

  2020年1月,南京市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成为副省级城市中第二家创建成功的城市。这也是南京市在1997年获评“国家园林城市”称号、2013年获评“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后再获殊荣。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国家园林城市’的升级版,是城市建设中最高级别的‘绿色勋章’,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城市宜居的重要‘指标’。”市绿化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南京市于2018年再次申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绿化园林局按照“巩固、提升、创优、创成”的创建目标任务,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实施挂图作战,弘扬工匠精神,苦练绣花功夫,强力推进创建工作。2019年10月中旬,住建部组织专家对南京市创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考查并给予高度肯定,南京市最终通过住建部专家组综合评议。

  全力推进为民办实事。南京市先后建成滨江风光带、环紫金山、明城墙沿线等绿道,将全市绿道总里程进一步扩展至1377公里,绿道网的密度也进一步提升至每平方公里0.21公里,基本形成了江南“一江三环,四廊衔一网”、江北“一江两环,两廊衔一网”的绿道总体结构,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专题报道南京绿道建设情况,南京市作为唯一受邀城市赴住建部向全国介绍推广绿道建设“南京经验”;推进三年环境综合整治,新建康盛花园小游园、南卫巷游园等近百个社区公园、口袋公园;打造鸡鸣寺—玄武湖片区樱花观赏区和幕燕滨江风光带樱花观赏区,为百姓提供休闲好去处。

  城市景观精雕细琢。推进万株彩树进金陵、万米花墙靓南京,对城西干道、玄武大道、花神大道、太平北路等主干道景观改造再升级,在单位和居住区围墙、公园栏杆、隧道出口等多处种植花墙约1.3万米;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和“5.20江苏发展大会”、南京“创新周”等重大活动,营造全城繁花、处处靓景的喜庆氛围。

  持续开展精细化管养。落实市委“一号文”相关要求,整合“智慧园林”各平台,完善智慧园林一张图;开展法桐飘絮综合治理,形成了喷药剂、吹果絮、发预报的综合治理模式,解除了市民的法桐飘絮烦恼;完成核心城区12.5万株行道树信息更新,去年对主城1238棵法桐行道树进行冬季控高修剪,消除安全隐患。

  通过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南京的城市品质得到了全面提升,生态效益日益凸现,文化特色不断彰显。截至目前,南京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0.5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6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09平方米,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3%。其中,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项指标均领先全国同类城市。

  【生态环境更优美】

  长江“黄金带”镶上“绿宝石”

  江豚逐细浪,群鸟舞翩跹

  南京,襟江带河,依山傍水,是长江进入江苏的“第一站”,也是全省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南京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不断加强自然资源管理保护,全面推进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作,长江两岸正在发生绿色“蝶变”。

  持续推进滨江风光带建设和沿江绿化造林。2012年,南京市启动滨江风光带建设,截至2019年,已建成55.8公里滨江绿道,滨江风光带北岸绿道全线贯通,进一步改善了沿江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2020年,3.5公里长的幕燕滨江风光带樱花观赏区建成开放,拥有包括染井吉野等43个品种5052株樱花,成为市民休闲赏樱的又一个好去处。为了让长江“黄金带”镶上更多“绿宝石”,南京市在沿江1公里范围内营造了宽度50米到100米不等的防护林近10万亩,沿江地区生态防护林带现已初具规模。按照“应绿尽绿”原则,对长江岸线的绿化带进行断带补齐、窄带加宽;对沿江相关地块进行覆绿,恢复自然生态;对存量林地块,实施次带改造、残带提升,重点提升森林质量。

  5年来,南京累计完成绿化造林12.5万亩,长江岸线绿色界面贯通率达85%,林木覆盖率已从2016年的29.86%提升到2020年的31.61%,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全力推进“绿色银行”行动推广工作,建成绿化苗木示范基地近4000亩,种植40多个树种的各种规格苗木近4万株。不断加强林业碳汇研究,发挥林业在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今年,南京市还将继续实施森林抚育5万亩。同时,全市共组建森林消防专业队18支,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筑牢安全底线。今年4月,第二届国际森林城市大会在南京成功召开,大会分享各国森林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共商森林城市建设理念、模式与实践。9月30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标志着南京市推行林长制工作进入全面落实阶段。

  长江湿地保护工作成效显著。5年来,南京市在长江流域、太湖流域大力实施湿地修复工程,共计修复湿地1.72万亩,其中包括长江湿地7600亩,长江湿地保护率达80%以上,位居全省前列。新建了4处省级湿地公园和22处湿地保护小区,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已达9处,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8.6%,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

  在新济洲、龙袍兴隆洲、乌鱼洲和绿水湾等长江沿线的湿地公园,相继开展了退渔还湿、动植物栖息地修复、江滩湿地植物恢复、水系疏通整治等一系列湿地修复工程,长江湿地生态环境显著提升,生物多样性增加,综合效益显著。据监测显示,南京市长江流域栖息的鸟类从2016年的103种增加到180种。

  全面加强长江江豚保护。南京是全国唯一在城市中心江段有野生长江江豚稳定栖息的大城市,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是长江中下游8个豚类自然保护区(就地保护)中唯一在大城市主城区且能够为市民近距离观看江豚提供条件的保护区。

  长江江豚被称为长江生态的“晴雨表”。近年来,南京市不断加大江豚保护力度,出台《南京市长江豚保护工作职责清单》,开展保护区勘界立标,建立江豚救护基地。在原有人工岸线固定监测基础上,不断升级监测技术手段,构建“水上-水下-岸线”立体监测体系。最新科考显示,南京江豚保护区目前稳定地生活着一个江豚种群,数量大约50头,且呈增长趋势,充分体现了南京的保护成效。

  【百姓获得感增强】

  厚植绿意,共建美好生活

  拥抱绿色园艺成为市民生活新时尚

  园林绿化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为让市民享有更多绿色福利,近年来,市绿化园林局着力回应市民美好生活向往,将绿色理念深植民心。

  大力推广社会绿化。5年来,全市累计组织各类绿化宣传活动约六百场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线下10万人次参加各类义务植树尽责活动,以多种形式栽植树木约50万株,参加线上宣传活动达150万人次。市绿化园林局推出宝宝成长林、“我为鸟儿安个家”、树木养护实践,以及菊花科普讲座等活动;组织“白衣天使林”“抗疫凯旋林”“同植‘初心林’ 共担‘新使命’”等植树活动,营造出全社会爱绿护绿良好氛围。举办“花卉园艺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培养市民爱护花草树木的意识。成功举办“梧桐语”最美阳台、最美庭院网络评选和“最美高校”评选活动,让爱绿护绿、拥抱绿色园艺成为新时尚。聚力绿美乡村建设,新建省级绿美村庄85个,累计建设乡村林荫道2091.7公里。

  园林园艺大放异彩。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打造“永不落幕”“永远盛开”的园博盛会。多个展园在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和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等大会上惊艳亮相,屡次荣获大奖和金奖,充分展示了南京造园水平。

  园林行业生机勃勃。市绿化园林局持续优化园林行业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共取消6个审批事项,下放6个审批事项,并实现了3个事项的零材料办理。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加大对施工扬尘等监管力度,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园林绿化信用评价等工作,有力促进园林绿化工程市场健康发展。

  未来5年,南京园林绿化又将有哪些动作和变化?市绿化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发展愿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以绿化园林“十四五”规划为统领,以增强市民百姓的绿色获得感为主线,以“公园城市”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入推行林长制,加强园林精细化、自然保护地和森林资源管理,紧紧围绕绿色惠民属性,全力打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人民更幸福”的“美丽古都”,持续深入推动全市绿化园林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市林木覆盖率稳定在31%以上,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9%,湿地保有量为972平方公里;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0.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8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3.5%,基本建成“山清水秀、花繁四季”的“公园城市”。

  “一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公园”,未来5年,南京可期。(孙琳 胡根才 许争峥)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7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