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溧水开通首条“交邮快”融合公交线快递“坐上”公交车,直送村民家门口

2021年10月20日 12:40:36 来源: 南京日报

  10月19日上午,一辆镇村公交车沿着蜿蜒的农村公路,停在了溧水区石臼湖边上的陈卞村,下车的不是乘客,而是公交司机。更奇怪的是,他还提着一袋快递,交给陈卞村润溧超市的店主赵莉萍。作为南京市首条“交邮快”融合公交线路,本月初正式投运的“蒲塘—陈卞村”线,彻底为村民打通了农村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提高农村地区物流服务能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打通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溧水区于今年7月开通“蒲塘—陈卞村”“孔镇—后许”“孔镇—大沟圩”3条融合公交线路,通过溧水公交公司、邮政分公司与中通快递开展试点合作,由公交司机将快递送往镇村公交线路途经村庄。

  过去的5年,南京城乡配送系统不断完善,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100%,镇村公交与农村物流实现融合发展,江宁、溧水、高淳区入选省级“农村物流示范县(区)”,建成市级农村物流枢纽3个、区(镇)农村物流服务站83个、村级农村物流快递服务点694个。基本实现了邮政乡乡设所、村村通邮,率先在全国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江宁、高淳区还入选省级“农村物流示范县(区)”。不过对于广大涉农区村民们来说,若想要收取快递,大多需要到镇上的快递服务点去取。而现在,快递由公交车带到家门口的超市,出门只需步行几分钟就能拿到。

  中国邮政南京市溧水区分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马路加告诉记者,过去区内各民营快递企业快件只配送到镇(街),村民领取、寄送快件需要到镇(街)上的代办点办理,邮政公司的快递虽然每天投送到村邮站,但是也面临投递成本高的问题。而“交邮快”融合公交线路的开通,不仅降低了邮政、快递企业的成本,公交企业也能得到一定的收益,而且农村居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邮政、快递服务,实现了“共赢”。

  赵莉萍表示,公交车每天有6班,快递会在每个自提点装袋,由工作人员与公交司机签字交接,公交司机再与店主交接,保证了快递的安全性。她收到快递后,会打电话通知村民前来取快递。而超市与村民家之间,往往只有几十米的距离。

  中午11点左右,记者在超市门口遇到来取快递的村民陈舒。她告诉记者,以前取快递要骑电瓶车去4公里外的快递点拿,路上来回要花将近30分钟。现在有了“交邮快”融合公交线路,不到5分钟就能拿到快递。不仅如此,过去,一件快递从进入溧水区到抵达村民家中,一般需要1—2天,而现在,上午到达自提点的快递,当天下午就能送到村民的手上。“这个‘交邮快’合作,给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陈舒满意地说。

  溧水交通公共客运有限公司场站科负责人汤凯告诉记者,“交邮快”融合公交线路开通之后,不仅快递能够更快送到村民家中,村民还可以“反向”利用公交车向外寄快递。这样一来,村民通过网络售卖农副产品也更方便了。

  据悉,下一步,溧水区内全部镇村公交线路都将逐步实现“交邮快”融合发展,还将继续深入农村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建设,推动邮政与圆通、韵达等主要品牌快递开展合作,有效化解乡村快递运营成本高、快递不进村、配送不及时等难题,全面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冯兴 徐天悦)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76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