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梅钢工业旅游景区运营专员毛璟璇:“甩掉‘傻大黑粗’帽子,我是绿色发展见证者”

2021年10月20日 12:40:47 来源: 南京日报

  “欢迎大家来到梅钢工业旅游区。今天,我将带领大家实地探访梅钢的‘金色炉台’,探究在‘红色梅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我现在每天都要说的话。

  “酸洗流程严格规范、带钢产品质量优良。”这是我刚上班时,在一线质检岗位上每天说的话。

  我叫毛璟璇,是一名95后的“梅钢新兵”。2017年我大学毕业后通过“校招”来到这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熟悉是因为我就是板桥本地人。小时候,板桥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就是梅钢厂门口的一条大街,夏天我们到那里的体育馆里游泳,秋天去看标本展,每次去都非常开心。

  陌生是因为那时梅钢厂大门紧闭,我们进不去,大家都对里面充满好奇。

  成为梅钢一员后,我每天从家里到厂里,上班、下班,厂内、厂外,处处都在发生着巨大变化。五年间,我们的生产操作从自动化升级为智能化,钢铁生产“傻大黑粗”的帽子被远远甩掉,全面实现清洁、绿色、智慧生产;我们的工作场所也从产品一线转变为集中控制室,吹着空调、点着鼠标就能完成过去好几倍的工作量。

  生产变化大,我们厂区内外的环境变化更大。这五年,我们厂区的主次干道全面整修,两边还新建了步行绿道,栽种了各式彩树、鲜花,实现了四季有花、随处见景,成为标准的“花园式工厂”。这五年,我们还新建了游客中心和旅游厕所,组建了30多人的解说和景区服务团队,健全了景区运营和管理规范,并于去年10月份通过江苏省工业旅游区的评审验收,于今年5月份入选江苏省和南京市“走进党史教育基地,共建美好幸福家园”第一批精品研学线路及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研学及教育主题是“缅怀革命先烈+重温艰苦创业”。

  作为一名热爱播音主持的钢铁工人,我业余参加了厂里志愿讲解服务,有幸参与并见证了梅钢工业旅游从无到有、从局部试点到全面开花的全部发展历程,我们参与讲解的内容也从钢铁制造科普,逐步扩大到钢铁文化传播和红色教育等。

  今年9月份,我正式转岗成为一名梅钢工业旅游景区运营专员,从过去直接生产钢铁,到现在主要从事传播钢铁文化。我不仅个人实现了转型,而且也是梅钢和南京产业转型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的见证者。

  新岗位上,我们更忙了。跟大家“剧透”一下,梅钢工业旅游的“大动作”之一“钢铁文化长廊”即将建成开放。在这里,梅钢站将隆重登场,未来我们将从这里登上“时空”的列车,回忆“抢焦夺铁”的燃情岁月,欣赏三山矶旁的辽阔江天;励志书屋,一座与梅钢同龄的老房子将华丽变身,以“艰苦创业、奋发创新”的企业精神为内涵,紧扣“励志”主题,同时提供工业文化、钢铁文学类书籍的出售及借阅,在服务企业员工的同时承办各类读书文化活动。

  欢迎您到梅钢来旅游。我们将持续以4A级景区标准打造厂容厂貌,努力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更好地融入城市、成为美丽南京和江苏靓丽的工业名片。(毛璟璇口述 王健整理)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7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