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聆听战斗故事 亲历长津湖战役94岁老兵讲党课

2021年10月20日 10:38:21 来源: 东部战区总医院

  “我一夜砍了20多棵树,全小队做了18个防空洞,使第二天接收的160个伤员没有受到炮火和飞机杀伤,顺利完成包扎转送任务……”10月15日上午,东部战区总医院神经内科会议室,一堂特殊的教育课正在进行。授课的是94岁的长津湖战役亲历者、原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良。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为“弟子们”讲述硝烟弥漫的战斗故事,陈良慷慨激昂。“当时战场上最难的就是没有吃的、没有保暖,很多战士腿冻伤了、耳朵冻伤了 ……”想起当年的场景,老人的眼眶湿润了。

  15日上午,受邀讲课的陈良提前来到医院外科楼14楼神经内科会议室。他胸前挂满荣誉奖章,刚一落座就被年轻的医务人员团团围住。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陈良站着足足讲了20分钟才肯坐下。

  1927年,陈良出生在南通启东,18岁加入新四军,先后参加了宿北战役、鲁南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战斗,曾荣立一等功,荣获“二级英模”称号。他无数次冒着敌人的炮火,在一线部队担任卫生员和医务员,救治伤员。

  1950年,陈良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跟随二十军五十九师一七五团渡过鸭绿江,进入朝鲜长津湖地区。在战斗期间,他们遇上了50年不遇的严冬,夜间最低温度接近零下40摄氏度。担任卫生队副队长、保健干事的陈良,面临的首要困难就是给战友们保暖,保证他们的战斗力。

  陈良回忆说:“战斗发起,伤员连续被运下来,很多都是冻伤。有一个伤员送到包扎所的时候,已经不能说话了,用热水温热也不行,我就解开上衣,把伤员的手放进了怀里,想这样让他暖和点。只要伤员苏醒了,就马上给他们喂热水,把自己的棉被给伤员盖。冻伤脱鞋子最难,脱鞋不能用火烤,火一烤一拔,就剥皮了。老百姓都有火炕,我们一看有重伤的就把火炕关掉,让伤员的体温慢慢上升,不让衣物和皮肤粘在一起……”

  在那场战斗中,包括陈良在内的六名卫生员每天要负责治疗上百位伤员。他不但把自己的口粮省下来给伤员吃,还想方设法克服药品短缺带来的困难,“最大的难题是连敷料都没有,怎么办呢?我把裤子撕了当敷料,那时候大家为伤员都是全心全意。”

  讲课现场,陈良面前摆放着一本《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军抗美援朝英模纪念集》,红色的封面完好无损,但是里面的纸张已经微微发黄,有的已经破损,又重新用胶带粘好。陈良小心翼翼地翻着这本纪念集,神色凝重地告诉大家:“这是杨根思,这是毛张苗和他的尖刀五连,他们都是英雄。”听课的医生护士们看着纪念册里的照片,无不为英雄们的经历所感动。

  1952年,陈良从抗美援朝战场上归国后,考入军医大学,后被分配在原南京军区总医院神经内科工作。在新的“战场”上,陈良也从未松懈,努力救死扶伤,视患者为亲人,先后撰写了十多本神经学科专著,并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世纪90年代,陈良从医院离休后,依然奉献不止,和昔日战友组成了“爱民医疗队”,为革命老区人民体检服务,送去免费医疗,一直工作到85岁。

  陈良的讲述,让在场的医务人员深有感触,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学习传承老一辈革命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牢记嘱托,锻造本领,为建设“打仗型”医院努力奋斗。东部战区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新峰说:“通过这堂特殊的党课,让科室的年轻人能学习、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并化为实际行动中的动力,为医疗事业、为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老前辈们的战斗经历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让身边的英雄讲亲历的战斗故事,这样的教育更加入脑入心,激发血性和战斗精神。”东部战区总医院政治工作部负责人表示,医院将挖掘英雄精神这座“富矿”,引导官兵员工读懂革命英雄舍生忘死的铁血豪情,让红色基因内化为精神信仰,外化为练兵备战行动。

  战斗故事可歌可泣,战斗精神催人奋进。调整组建以来,东部战区总医院通过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聚焦主责主业,聚力备战打仗,大力培育战斗精神,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做打仗型医护人员,积极投身“打仗型”医院建设,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医院贡献力量。(汪卫东 侯华娟)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