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市姚王街道:民生协商关民情 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10月20日 10:29:42 来源: 泰兴市委宣传部

  自民生协商议事月活动开展以来,姚王街道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迅速行动、有序推进、抓细抓实,精选协商议题,真正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在助力党工委解决好民生短板问题中发挥政协力量。

  精选协商议题。9月份,姚王街道进一步规范了“民生协商议事月”的选题标准,引导基层将利益相关方多、群众关注度高、协商必要性强、成果惠及面广的议题搬进协商议事室,切实体现民生方向。将民生议事月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聚焦“12345”、网格员走访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民生事作为切入口,从贴群众接地气的问题入口,实现补短板强弱项。新镇居委会、十里甸村根据“12345”反馈数据,围绕群众关心的集镇公共区域管理,对公共基础设施维护、垃圾及时清运、开展“九小场所”隐患排查等集镇管理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题协商;夏家垈村、桑木村针对群众多年来关心的桥梁、道路维修问题开展协商议事,从施工期限、备用通行路线等方面听取群众意见。

  广泛开展活动。民生协商议事月以来,姚王街道和18个村(居)严格按照方案要求,严格遵守相关程序,按照商前调研,选题请示、批复、公示的要求,均已完成协商议事活动。街道层面聚焦近些年来农村集中居住的需求,以桑木村为试点,邀请18个村居现场观摩,从群众需求、土地审批、手续申报、房屋建设、装潢设计、配套设施等方面开展了激烈的讨论,形成了良好的协商议事氛围。官沟村、东林村、王庄村、东阳社区协商议事搬到户外广场、田间地头和农家小院,发挥会场议事、广场议事和现场议事的作用。通过官沟村的“乡村小板凳”、东林村的“圆桌议家常”、王庄村的“庭院协商”、东阳社区的“楼道协商”等多种形式回应群众诉求,讨论污水管网建设、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拆迁地块垃圾清理分类等问题,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跟踪落地见效。为避免协商成果终止于协商会议,防止出现“协商”和“实施”两张皮,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我们探索建立了协商议事督查评价机制。由前期参与协商议事的分工到村的党政负责人为组长,涉及街道层面职能科室的人员为组员,在过程中至少两次对项目推进开展督查,重点督查是否落实了协商议事会上通过的各项意见,是否解决了相关问题。在项目实施结束验收前,组织利益相关方和群众代表对此次协商议事开展评价,及时将评价结果进行反馈,对存在的问题在项目验收前加以解决。年底根据督查评价结果对各村政协工作进行考核。毛庄村的郭桥六组硬质排水渠改造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全程跟踪参与,涉及的相关村民及时评价,促进毛庄村通过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验收。截至目前,19个协商议题中,16个议题已经转化落地,3个议题即将实施。

  “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已结束,“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仍在持续推进。姚王街道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推动基层协商议事向实处转、往深处做,增强做好协商议事工作的思想自觉,开拓创新,进一步推动协商议事工作提质增效,常态长效。(刘雨婷)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7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