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姜堰(苏州)金秋经贸洽谈会签约48个项目 揽金210亿元

2021年10月20日 10:49:46 来源: 姜堰区委宣传部

  10月19日,2021年姜堰(苏州)金秋经贸洽谈会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本次经贸洽谈会共签约项目65个,计划总投资210亿元,其中现场集中签约项目48个,涵盖新能源、新装备、新基建、新旅游等众多产业。

  2021年姜堰(苏州)金秋经贸洽谈会(颜禹铭摄)

  48个现场集中签约项目中,产业类项目40个、资本类项目4个、科技人才类项目4个。40个产业类项目均为亿元以上项目,高度切合姜堰区新能源、新装备、新基建、新旅游“四新”产业,耦合度高达92.5%,其中医疗器械类型的无针注射器械及疫苗生产项目投资额达到40亿元。该项目用地面积110亩,分二期投资,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纳税销售60亿元,入库税收4亿元。

  一批新能源项目的扎堆签约是此次活动的亮点。姜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得益于姜堰区入选国家级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利好政策拉动,此次签约的新能源项目涵盖了高效光伏组件智能制造、屋顶分布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区域能源综合利用等类型,计划总投资67.3亿元(含外资1.8亿美元)。如姜堰经济开发区招引的高效光伏组件智能制造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100亩,专注于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的研发与生产,年产能6GW,全面达产后年开票销售预计50亿元以上。再如俞垛镇招引的渔光互补发电及智慧立体农文旅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其中外资投入1亿美元,分二期投入,拟利用俞垛镇3000多亩养殖水面建设200兆瓦的光伏电站、特种养殖智慧农业、水乡文旅融合综合体,策应国家“双碳”目标,项目竣工后每年可发电35000万度,全年可实现开票销售2.5亿元、税收近3000万,每亩可增加农业收入3000元,集种植、养殖、旅游、发电于一体,助力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含量高、亩均效益高也是这批签约项目的特色。如,总投资3亿元的年产400架无人机及配套产品项目,租用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年开票销售4.5亿元、入库税收近4000万元。再如总投资5亿元的高性能电磁阀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工业机器人配套设备制造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新一代WiFi6芯片的研发设计项目等,产品均处于同行领先水平,全面达产后亩均效益均超过30万元。

  基金类资本项目的签约也是此次洽谈会上的特点,更好地助力高科技产业项目落户姜堰。如总投资1.2亿元以上的大秦新能源年产2万套储能模组项目,上海道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投资5000万元基金。

  江苏神王集团总经理黄玮颉以一名苏州客商的身份推介了姜堰良好的投资环境。他说,2010年,神王集团决定对外投资建厂,扩大生产,先后到全国各地寻找合适的投资地点,最终选择了地域相邻、饮食相近、文化相融的姜堰。姜堰距离苏州160公里,2个小时内的车程,基本实现同城化,神王集团因此留住了很多技术人才。特别是近年来姜堰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20条”“项目服务专员制”“政银企对接机制”等一系列惠企新政,真正体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使企业发展如鱼得水,2016年神王特种钢丝绳技改项目投产,2018年集团继续在姜堰追加投资,新建荣鼎弹簧钢线厂区,生产制造高端弹簧钢丝,去年荣鼎二期项目完成投产,当年又开启了神王钢缆三期项目,打造高速、超高速电梯用钢丝绳研发生产基地。今年1至9月,神王集团在姜堰已实现开票销售6.89亿元。

  姜堰区委书记方针说,近年来,来自苏州的中来光电、神王钢缆、馨德高分子等一大批企业投资姜堰,并纷纷涌现出“二期”“三期”现象,成为各行业的“链主”企业。这次经贸洽谈会签约项目涉及行业广、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将对优化姜堰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丁明玥 翟明亮)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7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