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经开区:当好东部桥头堡 打造工业智造强区

2021年10月20日 10:28:48 来源: 常州市委宣传部

    当前,全市上下正掀起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10月19日,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表示,常州经开区将聚焦“创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军”总目标不动摇,切实把交通区位优势、实体经济优势、管理体制优势、改革创新优势转化为现实竞争优势,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四条底线,全力以赴当好融入上海大都市圈的东部桥头堡,打造名副其实的工业智造强区,建设高水平发展的东部副中心。

  顾伟国表示,常州经开区作为常州东部桥头堡,交通区位优越,在常州推动苏锡常一体化、融入上海大都市圈的进程中肩负重任。目前,经开区已经形成了“7纵7横”骨干路网的综合交通规划,在规划层面实现了从国省干道到地方道路的全面联通。“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将投入约120亿元,重点实施312国道常州东段高架、232省道快速化改造、漕上路东延、东方二路东延、江南路北延、武澄路扩建等工程,总里程约38公里。

  围绕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的城市定位,常州经开区将在“十四五”期间全面提升“经开智造”的国际竞争力,聚焦先进交通装备、功能新材料、绿色家居、智能电机四大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工业智造“8843”计划,推动特色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国内知名、长三角地区一流、全省领先的特色产业基地。打造成色更足、名副其实的工业智造强区。同时,举全区之力实施工业园区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度整治提升低效工业园区,连片打造集约化、高水平的发展载体。培育发展以节能电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等为代表的优势绿色产业,不断巩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发展优势。

  围绕“创新中轴”建设,常州经开区将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一切资源优先向创新配置,一切政策优先向创新倾斜,到2025年,安排20亿元资金,带动社会资本形成总计100亿元直接投入创新领域。经开区将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实力雄厚、创新活跃的优势,鼓励创新型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共性技术企业联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快构建产业集群创新生态系统。到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家,科技型上市企业超20家,建成联合创新中心、重大科创平台12家以上,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突破120家。

  “十四五”期间,常州经开区目标建设高水平发展的东部副中心。以东方新城建设为重点,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3平方公里中央商务区、10平方公里重点建设区和21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三年新建商务楼宇100万平方米、平台载体100万平方米。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加快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全面建成产城互动、功能齐全、集约高效的东部区域中心。同时挖掘用好本土资源禀赋,全力打响大运河工业文旅品牌,积极助力全市长三角文旅中轴建设。(常轩)

 

[编辑: 许任芳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7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