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探讨绿色城乡建设新路径 打造可持续人居家园

2021年10月20日 07:44:3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发出“双碳”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江苏倡议” ——

  建筑“植绿”,打造可持续人居家园

  南京市江北新区人才公寓采用光伏和地热能源提供用电和热水,将实现75%的节能率,让住户享受低碳、智慧和绿色的社区生活。范俊彦 摄

  “作为‘碳排放大户’,建筑行业碳排放量超过全国总量的50%,要实现碳中和目标,建筑行业是重中之重。”10月19日,在南京召开的第十四届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昌文说。当天,我省各级建设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省内外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共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探讨绿色城乡建设新理念、新路径。

  新建建筑,执行更严节能标准

  大会上亮出我省建设绿色建筑亮眼成绩单:截至2020年末,我省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面积超8亿平方米,绿色建筑规模全国第一,新建绿色建筑占比从2015年的53%增长到98%;绿色建筑标识项目面积达5.5亿平方米,约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全省已有76个省级绿色生态城区示范,从苏南拓展至苏北,覆盖所有设区市并向县级市县延伸。

  早在2008年,我省便率先设立省级建筑节能专项引导资金,支持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试点示范,省财政累计安排资金超22亿元,支持项目近千个。“十多年来,江苏在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每年新增建筑约1.5亿平方米,占全国10%左右。”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说,江苏建成一大批绿色建筑和绿色城乡建设示范项目,展示绿色低碳建设实践美好模样:既节能环保,也舒适宜居;既是绿色低碳的,也是空间美好的。

  这样的绿色建筑,就在市民身边。南京丁家庄保障房是全国第一个保障性住房全面推广的绿色建筑,集成运用装配式建筑、海绵型社区、BIM技术等绿色低碳方式,节能率达75%,可再生能源应用率大于80%。

  乡村同样展开“绿色”实践。比如盐城市盐都区大冈镇佳富新型农村社区,推动新建农房同步采用光伏瓦一体化设计建造,一户30平方米的光伏瓦每天可发电15千瓦时,三分之二进入国家电网,农户年收益可达2200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通过研究,判断我国建筑领域碳排放将在“十五五”末达峰值,峰值范围为24.2亿-25.1亿吨。在他看来,避免大拆大建、新建建筑执行更严厉节能标准、积极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是降低建筑领域排放量的主要因素。我省今年修订发布《居住建筑热环境和节能设计标准》,将新建建筑强制性节能标准从50%提高到75%。

  面广量大,给既有建筑“绿色”呵护

  相比一般建筑,绿色低碳建筑可减碳20%-30%。我国1995年以前建成的城镇建筑面积约120亿平方米、1995年至2010年建成的约260亿平方米,两者合计占全国总建筑面积的63%左右。可以说,大量既有建筑是非绿色建筑。

  “如何合理控制建筑总量规模、在实现建筑功能提升的同时减少碳排放,变得很迫切。”庄惟敏认为,眼下城市更新已从“点状更新”转向“片区更新”,各地应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以科学规划引领建筑设计,降低建筑更新维护的碳排放。

  给既有建筑“绿色”呵护,我省多地已有实践。省人大民国楼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建筑,在保护建筑内外历史环境和风貌的同时,通过外墙内保温、高性能门窗改造、可调节外遮阳、屋顶绿化、高性能空调设备、节水器具等绿色化改造,达到65%的节能率,可实现年节电量约30万千瓦时。

  我省在老旧小区、老旧商场等改造中积极植入“绿色”。扬州市扬子商场改造中同步实施绿色低碳技术,采用排风热回收、太阳能光伏、雨水回用、能耗监测系统等,实现太阳能光伏系年发电量65万千瓦时,节约全年用电量的10%,年节约标煤188吨。

  庄惟敏建议,降低建筑更新维护的碳排放,应强化法律法规作用,完善标准体系,推广BIM技术应用和低碳建材使用。

  “实现建筑行业碳中和目标,必须坚持市场导向,鼓励竞争,稳步推进。建筑行业自身应加大研发力度,加快相关领域技术和产业迭代。”缪昌文认为,“减碳”“脱碳”等过程可能增加相关行业成本,为防止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国家政策层面上应分行业设计合理的碳中和路线图,采取有效的奖励/约束机制。

  “五绿协同”,关注建筑全生命周期品质

  大会上公布了这样一组数字;每拆除1万平方米旧建筑,将产生7000吨-12000吨建筑垃圾,建筑过早拆除会导致对原煤的大量浪费并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每万平方米新建建筑施工过程中,会产生500吨-600吨建筑垃圾。

  庄惟敏为此建议,加强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和回收利用,将建筑垃圾用于土方平衡、林业用土、环境治理等。新建建筑时应改造结构形式,削减混凝土(水泥)用量,推行预制装配式建筑,加大高性能、高耐久建筑材料及制品的应用,提高节能低碳先进建材技术及产品应用比例。

  “绿色低碳发展,意味着原有建设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型,涉及价值观念、工作方法、技术标准乃至市场机制等。”周岚说,建设行业需发挥好设计师龙头作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行建筑用能管理,让设计、建造、运行更绿色。

  让建筑全生命周期“绿”起来,建设绿色城乡。今年4月,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江苏绿色建筑规模总量保持全国最大,建筑碳排放强度力争全国最低;到2030年,江苏绿色城乡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更加完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完成碳达峰任务。

  会议期间,我省发出《“双碳”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的江苏倡议》,号召全面推动绿色城乡建设、共建可持续人居家园。同时上线“绿色建筑服务网”,启动以“绿色·建筑·未来”为主题的江苏省青少年绿色低碳科普教育活动。

  周岚表示,需扭转全社会重视建设规模、对建筑全生命周期品质关注不够的现状,精心设计、建造百年建筑,将绿色作为建筑全生命周期高品质的重要内容,实现自然“绿”、科技“绿”、文化“绿”、生活“绿”、可持续“绿”,以“五绿协同”推进绿色低碳建设实践。(白 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7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