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以心换“新” 老旧小区改造“改”出群众幸福感

2021年10月20日 10:45:12 来源: 南京白房房屋报修服务有限公司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南京白房房屋报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房公司)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动天坛新寓、冶山道院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问需于民,群众“点单”顺民意

  天坛新寓1-10、16幢小区隶属于月牙湖街道,共有住宅11栋,居民572户,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小区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建成时间较长,管网老化、配套设施缺失、公共环境较差等问题比较突出。

  老旧小区“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群众有绝对的话语权。白房公司坚持共建共管的改造理念,在进场前就联合月牙湖街道和石门坎社区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通过发放《致居民一封信》、设立咨询台、多次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入户调查等方式,将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纳入改造方案。

  应改尽改,“内外兼修”合民心

  为了切实解决群众居住问题,优化人居环境,根据天坛新寓小区现状和群众诉求,从功能完善、问题解决和形象提升几个方面,对小区屋面、内楼道、外立面、地面进行全面改造,针对房屋内外各种乱拉乱挂的管线,通过共享建设解决多家运营商通信线路需求,实现“多线合一”,消除空中“蜘蛛网”,打造小区安全整洁全新面貌。

  根据居民意愿,推倒5幢南侧有安全隐患的封闭式车棚,改建生态停车位,并重新在旁边新建一个带充电桩的敞开式车棚,既满足非机动车安全使用需求,又缓解停车矛盾,提升宜居形象。

  针对居民反映下雨天小区院落内积水严重,白房公司积极协调街道和之前负责该小区雨污分流工程的责任单位,配合地面施工推进破旧雨污水管重新更换和飞管接地,解决积水问题。

  针对不少居民反映自来水有异味和杂质,一些7楼居民抱怨楼顶水压不够,还协调水务集团同步实施自来水改造。

  排忧解难,“举手之劳”暖民心

  小区改造全面启动后,项目部特地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期举行党支部会议,推行党建引领天坛新寓小区改造施工,并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结合小区实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把群众关切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群众关心期盼的“急难愁盼”问题。

  8幢2楼居民担心“2楼管道容易堵塞”,施工单位南通华安就安排施工工人在顶楼安装拦网,把垃圾拦住不掉进雨水管道。

  7幢104室的老爷爷半身不遂,每次出门时,施工人员都会放下手中的活,帮忙把他抬出来,小小的举动却让人感觉温暖。

  施工过程中这样的故事还很多,面对居民的诉求,只要能做到的,都尽量一一落实。而针对老人们的出行需求,白房公司表示还将在小区内单元口增设无障碍坡道,在内楼道加装折叠休息椅,推进适老化改造,让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更加宜居便捷。

  目前,小区外立面和屋面改造已基本完成,施工队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地面改造,待改造完成验收后还将移交推进长效管理。

  “这次改造,解决的都是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脏乱差和功能缺失等关系居民安居宜居的问题。”小区居民感叹,这样的改造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会让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这样的民生工程才是真正的“民心”工程。(墨尘)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7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