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淮安经开区检察院:播撒爱的种子 呵护未成年成长

2021年10月19日 20:55:49 来源: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我是一名检察官,每当办理未成年人涉罪或者受到伤害案子,都觉得很痛心。我也在深入思考,是什么原因让一些青少年走上了犯罪道路?又怎样能更好地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呢? ”近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朱霞检察官走进新城第二开明中学,为400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法治课以“与法同行 守护成长”为题,检察官朱霞通过近年来身边的典型案例,围绕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采用图文、视频、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以案说法、以法示警。授课中,朱霞用生动易懂的语言,适时地提问互动,从“刑事责任年龄”“刑法修正案对我们的影响”“青少年如何远离违法犯罪”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

    “同学们,应该都听说过网络黑客吧?”讲到网络,更是勾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朱霞从利用网络非法获取公民信息讲到偷游戏装备等案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频频点头。“那么请同学们讲讲看,在游戏里偷盗他人的装备是不是犯罪呀?同学们齐刷刷地举起了手,“游戏里偷盗他人装备也可能会构成盗窃罪! ”授课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冲动是魔鬼,斗殴是犯罪,遇到事情三思后行,不要一言不合就动手”“我要从自身做起,还要告诉身边人,绝不往楼外随意抛掷物品”“生气愤怒的话我会找朋友聊聊天……”朱霞给同学们提了不少小妙招,还劝诫同学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还要在生活、学习中养成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习惯。

    “检察官通过典型案例、知识问答的方式来寓教于学、寓教于乐,所讲的内容都是同学们的身边事,很有吸引力,我们老师也很受启发,受益匪浅。” 新城第二开明中学老师说道。

    朱霞说,我愿播撒爱的种子,我愿用尽全部的力气,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许一欣)

[编辑: 虞启忠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74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