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阜宁县东沟镇:学史力行谋实事 党建引领助发展

2021年10月19日 19:26:01 来源: 阜宁县委宣传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阜宁县东沟镇党委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成效的“试金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难事办妥,让群众得到更多、更直接、更实惠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汇聚党建合力,将学习成果与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致力把乡村建设得更美,让农民生活更富裕。”北堆村党委书记、主任唐修兵说。东沟镇北堆村党委作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坚持固本强基、富民强村并重,立足资源优势,聚焦民生民意,紧扣群众需求,以基层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带领群众走出致富增收新路子,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农光互补实现资源、效应最大化

    北堆村党委围绕“村企发展互补、产业关联融合”的思路,盘活土地资源,激发发展动能,因地制宜与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流转土地2000多亩,实施100MW农光互补项目,每年每亩可收取土地租金1100元;协鑫集团成立农业公司,与村集体合作组建农地股份合作社,开发利用太阳能板下面的耕地,创新“光伏+农业”模式,利用平单轴系统,将上层光伏电站和下层现代农业有机结合,让光照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分配与使用,实现了农光互补、土地效益最大化。流转土地的村民不仅拿到当地土地流转的最高租金,还可以在农光互补项目里务工。目前有5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8000元以上。

    特色种养实现富民、强村双丰收

    为充分发挥当地稻虾共养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北堆村党委组织大户向全村有意向养殖的村民传授水稻种植与小龙虾养殖的经验,调动了村民种植养殖的积极性。目前,全村稻虾共养面积600多亩,增收效果十分明显。同时,北堆村党委以高附加值油牡丹种植项目为契机,流转土地200亩,建成高效连栋大棚,种植油壮丹和特色水果蔬菜等,10万株的油牡丹已获得可观的收益。唐修兵介绍说:“油牡丹在市场上十分抢手,浑身是宝,在化妆品、保健品、生物医药等领域广泛运用,花瓣可以做茶,根入中药叫丹皮。”

    环境提升实现生态、经济齐增值

    为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提高生态颜值,北堆村党委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投入8000多万元建成一级沥青道路11.8公里,极大提升了村民的出行条件。为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分工镇干、村党委班子成员纷纷化身宣讲员,走进田间地头,走访群众家中,宣传农房改善相关政策,传递时代好声音,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截至目前,已拆除破旧房屋300户,194户村民搬进北堆花苑康居别墅房;新设高杆路灯190盏,村庄道路绿化、亮化全覆盖;推行“厕所革命”,改建农厕600座,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老大难”问题,实现了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质量相得益彰。(邱瑾 彭玉清 赵玲)

[编辑: 虞启忠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74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