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经开区:硬核守护居民用水“最后一公里”

2021年10月19日 17:09:12 来源: 常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我平常都是一个人在家,子女都出去打工了,真的很不方便。这次戚墅堰街道和自来水公司能够帮我们解决管道改造,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家住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花溪社区的张婆婆紧握着网格员的手连声道谢。

  戚墅堰十三区的房屋大多是四五十年代所建,室内水管皆为镀锌管,随着时间推移,产生了不同程度的锈蚀老化,对居民用水的水压和水质产生了严重影响。同时,当地居民的水表大多都藏于室内的角落之中,抄表需进入屋内打扰居民生活,非常不便。对此,戚墅堰街道与常州通用自来水有限公司结对共建共治,对十三区供水管网及户表进行改造,彻底解决水管老旧、水压低、水质浑浊等问题,区内的150户居民不需要承担任何改造费用。

  家住十三区的凌师傅,之前供水主管道架空放在他家落水槽内,雨水会倒灌到室内,又因为内部表后铝塑管老化,新管道兜通管材不匹配,容易漏水。为此,花溪社区网格员会同通用水司工作人员多次实地查看,沟通落水管及内部维修方案,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在十三区,像凌师傅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对此,花溪社区与通用水司供水服务部第一党支部召开攻坚行动专题会议,成立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按照“网格化服务方案”,对十三区的供水管网情况做了摸底调查,与小区居民进行了充分沟通,将居民要求和实际情况相结合,落实了“一户一方案”,精准实施水管户表改造。改造中使用的管材为球墨铸铁管、PE管,附加保温材料等,更好地保障了居民用水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入户水表也全部移至单元楼下,居民们将不用在家等待人工上门抄表,生活再添一份便利。

  针对改造涉及的40户空巢老人,通用水司还为该群体安装了智能水表,每半小时采集一次数据,通过0.01立方米用水变化的“智慧”,为高龄空巢老人设置一道安全屏障,让为老服务更聪明、社会治理更精细。

  “改造同时,街道还将聚焦长效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围绕公共设施、道路维护、绿化提升、非机动车停放、环境卫生等方面开展‘五大整治’行动。”戚墅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永清介绍,让居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用水提质、环境提质、生活提质,用实际行动积极回应民生诉求,交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满意答卷。(常景轩)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7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