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2021无锡太湖人才峰会启幕

2021年10月19日 16:50:44 来源: 无锡市委宣传部

  10月19日,以“新时代、新人才、新生态”为主题的2021太湖人才峰会在风景秀丽的无锡马山半岛召开。中外院士、专家学者、知名乡贤等300余名高端人才出席开幕式。一系列求才若渴、爱才兴才的实招、项目、计划在活动中正式对外发布。“济济多士,乃成大业”,因才而兴、因才而强的无锡又一次向全球发出“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诚挚邀请。

2021太湖人才峰会开幕式现场(陆润卿 摄)

  作为国内外人才了解无锡、感知无锡的重要平台,2021太湖人才峰会为期3天,共举办1场开幕式、20场主体活动。峰会吸引海内外院士50余位,涉及生命科学、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行业领域,将为无锡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出谋划策、聚智汇力。同时,峰会将在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深耕海外战略布局、加快接轨国际环境等方面发力,导入全球创新生态资源。

无锡市委副书记朱爱勋致辞(陆润卿 摄)

  无锡市委副书记朱爱勋在开幕式现场表示,回望过往、眺望未来,尊重人才、拥抱人才始终是无锡在时代变迁中勇立潮头的最大底气,依靠人才、成就人才始终是无锡在逐梦远航中砥砺前行的最强支撑,“无比爱才、锡望您来”始终是全社会的心声共识。

  今年的“太湖人才峰会”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人才链、创新链、金融链、服务链、品牌链“五链融合”。相较于此前四届,本届峰会在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三个方面实现提升。大会将树立全球视野,坚持海纳百川引才聚智。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跨界融合,搭建沟通对接桥梁,激活各类创新要素。此外,大会还将聚焦科创密码,全力推进自主创新,用好无锡院士资源,深化与“科研国家队”的合作。

2021 年度“太湖人才计划”顶尖人才团队颁授仪式(陆润卿 摄)

  在未来技术和产业方面,无锡抢先布局,抓住“引才”先机,率先与全国首批11家高校未来技术学院合作。结合各学院未来技术方向和板块产业科技布局,充分整合利用与各高校已有合作基础,按照5-10年建设期,总体形成“2+1”合作模式,即给予每个学院未来技术太湖奖学金、未来技术创新基金2类政策资金支持,与每个学院共建未来技术学院无锡孵化中心暨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通过深入合作开展未来技术和产业决策咨询、大学生无锡社会实践、产学研合作等工作,鼓励高校优秀科研成果来锡转化和优秀大学生来锡工作。此外,无锡正全面接轨上海大都市圈,全面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合作,加快建设国内重要人才中心。

  2017年开始,无锡连续举办五届“太湖人才峰会”。峰会不仅是高品质的人才和思想交流盛会,也是让海内外人士更加深入了解无锡、认识无锡、爱上无锡的重要窗口,更是推动国际顶尖人才牵手无锡、服务高层次人才就业创业、洽商产学研合作成果落地的服务平台。近年来,已先后吸引施阳、叶林等50余名院士来锡开展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发言(陆润卿 摄)

  无锡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支持人才一诺千金,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兑现1亿元的人才顶级支持政策,“人才贷”“人才投”总额位居全省第一。加大人才项目投入力度,培育创业人才企业1184家,12家人才创业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坚持域外、域内同等支持,在瑞典、北京、上海等地建立11家人才科创飞地,形成“全球研发孵化、一线城市加速、无锡转化发展”的新路径,试点开展“人才创业险”……在无锡,聚才的“良方”更加精准;爱才的“诚意”更加浓厚;用才的“胆识”更加开放;容才的“雅量”更加宽广。

  “我们真诚期待,海内外广大优秀人才关注无锡、认同无锡、融入无锡,与‘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无锡携手同行、扬帆远航,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朱爱勋说。

  无锡是一座爱才敬才、育才兴才的城市,历来就有爱才如宝、求才若渴的优良传统。到今年7月底,无锡全市拥有人才总量超过191万人,高技能人才45.14万人,高层次人才(硕士或高级职称以上)14.8万人,留学归国人才1.71万人。此外,无锡累计培育省“双创计划”610人、“双创团队”58个,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141人,吸引17位诺奖得主来锡合作创新创业。

  当前,无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万亿元台阶,人均GDP位居全国万亿级城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入千亿级行列。全市形成9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物联网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其中物联网产业规模超3100亿元,全省第一,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超1400亿元,居全国第二。闪耀的成绩背后,都离不开人才、离不开创新的强劲驱动;耕耘无锡的每一位“开拓者”,都能收获与城市共赢发展的丰厚“红利”。(锡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7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