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淮阴:多措并举精准出击 推进“净网”行动落细落实

2021年10月19日 16:29:42 来源: 淮阴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持续净化文化市场和互联网文化环境,淮安市淮阴区深入开展“净网”专项行动,多措并举,重拳出击,聚焦重点环节和领域,扎实推进“净网”行动落细落实。

  严守“线上”“线下”阵地。严守互联网主阵地,紧盯网上违法信息多发高发重点领域,登录淘宝、京东等相关网站对全区网络出版物市场进行巡查,清查网上各类有害信息。开展线下上网服务场所检查,严格规范网络经营主体资格,督促线上经营者做好亮证、亮照经营。检查辖区内网吧、书店等,针对网吧证照、上网人员实名登记、安全技术保护措施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特别对涉未成年人网络有害信息开展专项整治,区“扫黄打非”办成员单位对网络直播、网络教育、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网络文学等未成年人接触和使用较多的互联网应用进行了重点检查。行动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检查网站(店)48个,网吧60余家,书店90余家。

  用好网络监测平台。开展定向监测及多项整治行动,剑指网络违法行为,促进网络市场健康发展。严厉查处电商经营者的违法行为,深入开展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加大监测力度,严查发布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等内容的违法广告行为。加大对网络视听节目内容的监听监看力度,及时清理涉黄涉暴、恶趣味、恶搞桥段等不良内容。截至目前,共监测企业网站、网店124个次,监测并上报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200余条。公安机关共立涉黄涉非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其中侦办的“8.4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涉案金额达1亿元人民币;“淮阴区7.05侵犯著作权案”目前在侦。

  造浓健康有序氛围。全方位开展宣传和氛围营造工作,在群众中形成有力影响,动员群众主动参与到“净网”行动中来。一是宣传“净网”宣传片,在“幸福淮阴”微信公众号、“爱淮阴”APP等媒介上全面推介,深刻揭露制售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和出版物的危害,扩大宣传影响,提高群众抵制意识。二是通过悬挂横幅和广告牌、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在村居、学校等地方广泛宣传。设立举报箱,畅通举报机制,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违法违规活动和人员。三是开展入户走访,一方面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对群众进行入户宣传;另一方面对音像制品、图书、电子出版物经营户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其守法经营意识。通过多形式多角度宣传,在全区形成“扫黄打非”高压态势。(沈莹)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7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