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垃圾分类校长制提升校园环保示范效应

2021年10月19日 15:50:26 来源: 新华网


  与安徽滁州接壤的南京市永宁街道是离南京主城最近的农业主导型街道,也是宁滁同城化的重要节点。近年来,这里打造特色农业休闲小镇、百年铁路小镇,抢抓工业项目集中的机遇,获得了较好的发展。好的发展离不开好的环境,永宁街道着力推进垃圾分类,努力创建“零垃圾”小镇和“零垃圾”社区。近期,这里还探索实行垃圾分类校长制,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工作,提升了校园的环保示范效应。

  永宁街道城管中队负责人吴波说,今年以来,当地城管中队努力提升垃圾分类工作质效,推出了学校垃圾分类校长制,明确了校园垃圾分类的责任人,街道团委积极组织团员志愿者进入校园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城管中队及时给予业务指导。学校、团委、城管三方形成良性互动,共同为做好校园垃圾分类贡献力量。

  近期,街道城管中队和街道团工委与永宁中学、永宁小学分别签订了校园垃圾分类三方共建协议。永宁街道垃圾分类专班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需要全民共同参与,学校垃圾分类校长制使学校成为校园垃圾分类的责任主体,有利于学校主动作为。同时,在校园垃圾分类工作中,团员志愿者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团员志愿者通过知识互动交流等形式,让学生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到垃圾分类志愿活动中,进一步树立垃圾分类、循环利用和绿色环保理念,争做垃圾分类的“绿色先锋”。

  在永宁中学,各班级至少成立一个“垃圾分类”小队,学校垃圾点做到了垃圾分类进箱有专人负责,保证垃圾准确分类,做到即满即清。今年全体师生参加的“垃圾分类知多少知识竞赛”主题活动数据显示:全体师生知晓率达100%,较去年的76.4%有明显提升;全体师生准确分类垃圾得分率为74.6%,较去年的35.2%有显著增长。(杨绍功 陈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7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