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山北:严防森林火灾 共享森林美景

2021年10月19日 19:59:04 来源: 无锡山北街道

  当前正值秋冬季森林防火重点时期,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防范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加强安全防火知识宣传、落细安全防范措施、提高人防技防水平等举措,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动实践。

  强化全民宣传,守住安全“群防线”。在惠山国家森林公园北坡主要道路及进山路口设置森林防火咨询台,向进山游客、周边居民群众和过往行人发放《森林防火倡议书》《森林防火“十要”与“十不要”》《画说森林防火》等宣传资料,倡导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森林防火相关法律规定,传达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增强全民森林防火安全意识,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格局。设置森林防火安全宣传展板,将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突出以案说法和警示教育,让群众知敬畏、守红线。广泛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微信、广播等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刊播防火公益广告和森林防火案例,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进行森林防火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强化巡护清查,织密森林“防护网”。紧盯“防、巡、查、督、灭”五个关键环节,在秋季森林防火特护期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严禁火源进山;加强值班值守,在进山主要道口设卡,守住森林防火安全底线;抓紧进行林区卫生整治工作,做好林下可燃物清理;加大“防火码”推广,构建森林防火监控链,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发力准”。把野外火源管控作为关键点,在惠山北坡石门路道口增设临时检查点,坚决杜绝打火机、烟花爆竹等火种火患上山。开展“护林防火 人人有责 ”森林防火志愿活动,划分森林安全防火责任区,组织护林员与志愿者开展不间断巡护检查,增加巡护威慑力,坚持“见烟就管,见火就查”原则,将火源控制在林区之外,密织森林防火网。

  强化人防技防,筑牢森林“防火墙”。结合森林防火实际,建立“感知探测+信息传输+火情智能判定”相结合的智能化监测预警感知系统,对2平方公里林区进行大范围、大视野、全天候24小时实时监测,及时发现林区火源。组建以森林防(灭)火为主责的专职消防队伍,修建防火检查站2座、简易彩钢瓦防火检查站2个、防(灭)火蓄水池79处,总蓄水量达1020吨,为打造绿水青山、平安惠山国家森林公园提供坚强保证。成立以民兵、企业员工和街道工作人员等组成的救援预备队,定期组织森林防火应急演练,不断提高救援救护能力,为林区安全保驾护航。(吴莉敏)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7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