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宿迁宿豫:共建共享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品牌

2021年10月19日 14:38:43 来源: 宿豫区委宣传部

  从宿北战役到战天斗地、导沂整沭,再到胡振友烈士、表情包家书作者李征明烈士的故乡……在宿迁市宿豫区这片红色热土上,一处处红色坐标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迁。近年来,宿豫区深挖全市红色文化资源,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保护开发红色资源,打造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红色教育品牌。

  深挖红色文化资源

  10月12日,在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双茶棚社区,党史教育馆内,社区的孩子们正跟着村里的老党员一起在社区的焦裕禄广场参观游览。双茶棚社区位于大兴镇西侧,共有党员193名,是干部楷模焦裕禄奋斗过的地方。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双茶棚社区积极对照宿豫区“七进十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要求,挖掘红色文化历史,以焦裕禄同志在双茶棚的生活经历为线索,以传承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五种精神为核心,依托焦裕禄文化广场开展家门口学党史活动,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弘扬革命精神,激活教育阵地的“红磁场”效应,使教育阵地真正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加油站”。

  同时,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文化惠民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传承本地旱船、跑驴、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乡土人才成立民间文化艺术团,以“党史+文艺”、“理论+故事”的形式,将红色故事、党史事件、重大节点等编排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按季度举办特色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开展“沉浸式”红色教育

  “一直想让孩子多了解家乡的红色历史,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正好利用这次国庆假期,带上‘红色地图’,一家人一起开展了一次红色研学。”国庆期间,宿北大战遗址公园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素有“苏北井冈山”美誉的宿北大战遗址公园是宿北大战中心战场,在这里发生了毛泽东同志第一次提出“人民解放战争”概念后的第一场战役,如今这里成了居民假期研学的好去处。

  此外,在国庆期间,宿豫区依托宿北大战遗址公园、红十五军三师纪念馆、京东星火联盟等100个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创新推出“红动宿豫”一号线、“烽火宿豫”体验线、“乡村振兴”游学线以及“我心向党”研学线等四条精品线路,开展“我们爱祖国”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奋进新长征”花式徒步、“寻访·身边的红色印记”等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情景式”体验中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祖国百年历程;组织《西楚星火》原创话剧巡演,讲述劳苦大众点燃西楚大地革命烽火的故事,展望未来发展美好蓝图……假日期间,“一百四线”自助游成为群众感受“中国红”的一次学习之旅、寻根之旅、铸魂之旅,让信仰之力穿越时空薪火相传,把“节日红”变为融入血脉的“基因红”。

  党史“随身听”随时随地学党史

  “红色放映厅”内,红色电影《悬崖之上》正在上演;“红色驿站”中,小区老人边听广播,边享受理发服务……近日,位于宿迁市宿豫区豫新街道雨露社区的星海湾小区,只见600多平方米的“党史小馆”内设置了多个小场馆,突出红色主题元素的同时,紧贴党员群众需求。

  “今年我们将星海湾小区原有党群微家全面翻新,建成了现在的星海湾‘党史小馆’”雨露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冰柔介绍,社区以“党史小馆”为红色据点,建立由老党员、退休教师6人组成的“闪闪红星”理论宣讲队,每月至少在小区开展两场理论宣讲活动;依托“红色放映厅”,每周至少播放一场红色电影……组织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讲学习活动50余场次,实现小区居民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此外,星海湾小区党支部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小区居民办实事相结合,以“党史小馆”为依托,将健康义诊、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理发、家政服务等20余项志愿服务搬进“党史小馆”,通过一件件为民办实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让楼栋邻里在接受服务中感受党的温度。(沈晶晶 刘蕙凝)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7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