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兴化:情系困难群众,村社互助工程打造“幸福家园”

2021年10月19日 12:11:57 来源: 兴化市委宣传部

  日前,江苏泰州兴化市昭阳街道海池社区、英武社区负责人将通过“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项目募集的慈善捐款发放给社区两户救助对象。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是运用互联网平台,以村(社区)为圆心,汇聚社会力量精准参与困难群众救助的民生保障工程。工程包括村社互助基金系统、村社慈善项目发布系统、志愿者注册管理系统等诸多功能,能多维度帮助村社整合资源开展慈善活动。

  为助力乡村振兴,提升慈善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5月以来,兴化市积极打造“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探索构建“互联网+慈善”发展模式,首批3个乡镇(街道)的23个社区、44个行政村先行试点。

  据介绍,“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的实施,首先需要基层村社以微信公众号“幸福家园村社互助”为入口,创建独立的村社互助系统。7月23日,该市选择昭阳街道英武社区、海池社区先行试点,分别设立并认领项目。7月底,项目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审核上线,公开募捐,得到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在公募的27天中,英武社接受了43人的爱心捐赠,海池社区接受了29人的爱心捐赠,顺利实现了募捐目标。

  为确保“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顺利启动并持续健康运作,兴化市民政局与市慈善总会联合下发了工程实施方案。今年7月至10月,在昭阳街道、临城街道、陈堡镇所辖村社开展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今年10月至明年10月,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增点扩面,覆盖全市三分之二乡镇(街道)村社;2023年实现全市100%全覆盖。

  “如今,各试点村社一旦发现群众有突出困难,都会第一时间在‘幸福家园’平台发布需求,通过整合资源来帮助群众渡过难关,让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兴化市慈善总会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开阔思路、创新方法,将“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与各乡镇(街道)慈善会及村社已实施的慈善项目、已有的公益团队和公益活动有效融合,借助平台提供的合法公募资质和便捷的互联网工具,让这些项目、团队、活动得到长期的资源支持,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薛宏金 冯兆宽 顾传金 陈鸿鸣)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7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