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市广陵镇:“同心接访”听民声化信访

2021年10月19日 11:14:42 来源: 泰兴市委宣传部

  近期,泰兴市广陵镇团结带领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为民办实事要求,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友好互助、同心为民的原则,积极开展“兴新荟萃·同心接访”服务月活动,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九月以来,全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接待来访群众19次,约访下访5次,开展“兴新荟萃·同心宣讲”活动2次,有效化解信访矛盾问题。

  搭建“同心接访”工作平台。“大家先静静,听我说几句,我建议王天华家重新设计围墙方案,再让出30公分距离,周围各户以邻里和睦为主,多加包容理解……”兴广艺术团负责人王森正在“同心接访”工作室内调解群众矛盾。通靖村10组的王天华,在家门前垒建围墙,周围多户居民反映其占道影响通行,经村委会多次协调,双方仍不满意,于是专程邀请通靖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王森帮助化解,提出了双方都信服的方案,妥善化解了矛盾。广陵镇综合利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融入“兴新荟萃·同心接访”元素,建立“同心接访”制度,打造“同心接访工作室”,深入挖掘本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资源,发挥其社会影响力作用,积极化解群众信访纠纷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打造“同心接访”工作队伍。“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群众反映问题应该选择正确的途径和程序,不得违法上访,比如缠访闹访、集访非访、越级上访等行为,都是不正确的,将影响党政机关办公秩序,危害社会治安管理……”律师井建国为老人们送来一堂法律知识宣讲课。九月以来,广陵镇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开展“兴新荟萃·同心宣讲”活动,为少数民族同胞、老龄人群体讲解法律常识,引导他们遵法爱法、正确用法。广陵镇充分发挥统战平台作用,通过企业工会团结辖区内民营、外资企业中的管理技术人员,组建“兴新荟萃·企业高管”接访组;通过商会协会等组织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专利代理人等从业人员,成立“今日说法”法律宣讲队,有力助解信访问题。

  建立“同心接访”工作机制。镇统战部门联合信访办、综合行政执法局、派出所等部门,通过信息资源共享,结合实际情况,细化“按需群聊”坐班接访、“上门到户”流动下访工作制度,在群众息访化访工作中,有效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作用。按照每周排班、每月下村的工作要求,形成“周周接访、月月下访”的机制,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群众的交流沟通中,倾听民意、增加互信,实现“问题不激化、矛盾不上交”,及时有效化解信访问题。

  “一直以来,我镇对统战工作高度重视,在化解基层信访问题方面,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乡贤能人的影响力作用,有效化解了一批陈年积案,及时排查了一批信访隐患。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统战平台优势作用,共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广陵镇党委副书记周六军说。(杨国锋 李毅)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7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