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市分界镇:“嵌入”实事好商量 “约出”文明善治路

2021年10月19日 11:13:36 来源: 泰兴市委宣传部

  “红色开绿,民风淳朴;遵纪守法,敬党爱国;崇善尚德,敬老爱幼……”为进一步营造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良好氛围,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鲜明导向,泰兴市分界镇将村规民约优化升级嵌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事项,一批暖人心、接地气的“民生约定”陆续出台,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了建设乡村振兴样板镇的基层动力。

  聚乡贤,集民意,齐商齐定。“村规民约必须以‘能理解、可操作、易施行’为目标,既注重收集又注重整合,既注重实效又注重长效,既注重凝聚力又注重生命力。”开绿村第一书记周玉春,带领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逐户征求民意,收集群众诉求,形成意见清单。近期,开绿村班子成员、政协委员、乡贤能人、群众代表齐聚协商议事室,围绕移风易俗、理性消费等问题开展商议讨论,最终通过公开表决将“喜事新办,丧事从简;厚养薄葬,移风易俗”4条加入进《村规民约》中,同步制定红白喜事详细规程及惩处措施,开绿村老百姓的12条‘顶层设计’落地实行。

  小群体,大感动,共遵共守。“学校是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要载体,但不是唯一载体,也不能普惠群体,民约遵守和文明善治需要充分挖掘资源、拓宽渠道、汇聚共识,让文明‘思政课’的身影随处可见。”在分界镇中心小学的协商议事室里,镇党政领导、学校负责人、思政课老师就“小手拉大手,民约齐遵守”议题开展讨论,校长朱培波阐述了自己的看法。“通过孩子的眼睛看世界,村规民约是很抽象的概念,要想发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作用,我们必须把‘文明教育’简易化、具体化、实践化。”教导主任张宏说。今年以来,为发挥“有事好商量”嵌入式效能,分界镇架起学校和村居、学生和家庭、党员和教师的“连心桥”,通过举办“仪式感”强的宣教活动建起共同遵守村规民约的“民心墙”。

  成效显,氛围浓,可观可感。“乡村文明讲科学、厉行节约当楷模;攀比之风要刹住、天价彩礼不可为;爱护家园讲卫生、生活垃圾不乱扔……”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分界镇统筹施策,叠加营造红色氛围和文明氛围,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全民阅读等“实事”工作取得实效。沿界村阡陌乡间的文化墙上,红色故事、党史金句、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生动展现;滕兴村田间地头的广播里,传出“热滕滕”志愿服务队新编的村规民约快板说唱;赵庄村制作村规民约“口袋书”,文明礼仪小知识如春风化雨般,浸润人心,入脑入心。据统计,经“有事好商量”议出的村规民约出台后,各村居通过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共为村民们节约费用50余万元,集镇、村居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婆媳”“好邻居”获评数量同比增加10%,村民负担轻了,人情味更浓了,邻里也更和睦了。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分界镇将把‘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平台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助推器’,通过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找到群众利益最大公约数,画出民生诉求最大同心圆。”分界镇党委副书记徐磊表示。(张玲莉 李萌)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797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