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武高新:产城融合起新势

2021年10月19日 10:52:43 来源: 常州市委宣传部

    上午的滆湖公园,晨练的人们已经散去,漫步其中,水天一色的湿地美景、徐徐吹过的柔软秋风,无不让人感到放松自在;从公园出发,驱车十几分钟来到星湖广场,城市的烟火气扑面而来……

  做好产城融合,是实现园区二次创业的“必修课”。作为武进最年轻、最具活力的板块之一——武进国家高新区在扛起产业龙头重任的同时,不断探索产城融合创新实践,宜居宜业的现代滨湖新城已然崛起。

  规划出新

  为保障新进人才住房需求,有效解决优秀人才创业创新的后顾之忧,今年,武高新南湖家苑人才公寓和南湖家苑一期长租公寓相继投用,共增加人才公寓1400套。同时,武高新投入1300多万元,对南湖家苑二期18号楼60套毛坯房进行装修,满足不同层次人才的居住需求。

  寸土寸金之地留有空间用于功能配套,得益于武高新始终坚持规划先行。早在推进南区大开发之际,武高新就明确:通过强化商贸中心、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和商业中心等城市绿化景观轴心地区,设置高品质生活区,提高生产工业区的城市功能配套。在工业区,通过道路分割工业组团,并按一定的工业规模在每个组团中布置配套居住用地,建设便利中心。此举成为产城融合的重要铺垫与实践。

  利用园区滆湖岸线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园区发展迅猛的节能环保产业,武高新先人一步启动低碳示范区创建,先期探索宝贵滨湖岸线资源的开发利用。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省市一系列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相继出台,武高新现代滨湖新城建设迎来新机遇:地铁1号线、常宜高速相继建成通车,沿江高铁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大交通”体系日趋完善;生态治理、公共绿化、城市管理等环境攻坚工程扎实推进,园区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与前黄一体化规划建设进一步深化,崭新的画卷正徐徐铺开。

  面貌更新

  国庆长假期间,位于新平路、武南中路交界处的星湖广场购物中心人气满满。

  作为产业园和工业园的集聚区,此前,武高新南部片区商业综合体相对缺乏。2016年,星湖广场启动建设。项目总面积15万平方米,分批建设住宅、办公楼、购物中心。其中,购物中心总面积5.5万平方米,于去年竣工,引进了餐饮、超市、影院等全业态。星湖广场项目负责人陈雨婷介绍,购物中心特别布局了总面积1.3万平方米的异国风情街,一期将开放3000平方米,打造成餐饮“网红”集中地。

  与此同时,武高新聚焦城市能级提升和居民需求满足,大力实施城市更新、生态焕新、民生建新、管理革新工程,通过加快推进园区道路、特色街区、住宅楼盘、服务业布局建设,深入推进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健全文化惠民、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民生项目等,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兴勤电子是最早进驻武高新的台企。创办之初,常州工厂尚在一片希望的田野中,短短25年,变化翻天覆地。董事长隋台中在常州工厂期间,经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他说,通过这些交通工具,可以感受到武高新的发展脉动,“这会让任何一个投资人都感到欣喜。”

  发展见新

  站在25岁的新起点上,武高新将以建设常州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按照“西进、南拓、东优、中提”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强化产业拓展、片区开发、形象提升。

  一方面,做好规划文章。围绕“产城人”融合发展目标,全面对接“两湖”创新区、环滆湖地区规划编制,深化滨湖、高铁枢纽、南夏墅集镇等片区规划设计,进一步优化园区功能形态和空间布局。同时,按照“东西联动、南北互融”的总体思路,协调推进前黄、礼嘉、洛阳等片区规划细化,放大科教城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拓展“高新智造”组团空间格局。

  另一方面,实施好城镇更新。加快沿江城际及地铁1号线站点周边环境整治、地块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武进站枢纽片区商务办公、商业综合体、景观公园等配套布局;加快北区“退二进三”步伐,推行居家养老、社区文体、就近入学,建成宜居、宜业、宜教的“品质生活”片区;推进南夏墅街道集镇区和庙桥片区改造,重点引进优质学校资源,提升园区整体形象。

  此外,园区还将进一步推进好长效管理。通过优化“1长4员”、推出“智慧园区”二期方案等创新措施,加强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园区管理水平,打开产城融合发展新局面,助力地方经济新发展、新跨越。(常轩)

 

[编辑: 许任芳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7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