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惠山:点亮民生“微幸福”

2021年10月19日 10:59:46 来源: 源惠山区委宣传部

  “亮化+彩绘”点亮民生“微幸福”。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前期“我为家园献良策”金点子征集进小区活动意见收集,无锡市惠山经开区(长安街道)惠城社区启动了“小微空间美化改造”民生微幸福项目征集活动,楼道亮化、墙面刷新、健身器材增设……社区所辖小区纷纷实施靓化提升。

  其中清水湾小区为进一步提升小区面貌,选择在居民每天进出的主要通道进行彩绘,辖区内几名绘画老师结合小区实际,在画布上进行创作、勾勒、着色。几天时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文明主题彩绘画呈现眼前,画面靓丽雅致,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与此同时,南京银城物业还对小区的出入口顶棚加装了夜间星空灯,通过暖心的小变化,进一步亮化、美化了小区环境。

  看着小区焕发出新的光彩,居民们喜笑颜开。“现在小区出入口已成了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每天上下班,一眼就能看到充满正能量的彩绘画,感觉很温馨,希望自己和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能为建设文明和谐美好家园贡献力量。”家住清水湾小区今年40多岁的张先生说道。

  据悉,社区创新探索红色业委会多方联席共治,选取清水湾小区作为红色业委会试点小区,形成社区、物业、业委会、社会组织、联盟单位多方联席共治合力,吸纳党员、居民参与小区治理。今年以来为小区增设了游乐设施场地、重新改建了休闲凉亭、对小区部分道路进行了重新铺装。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

  “挤”出247个停车位,缓解居民停车难。前洲老农贸市场建成时间久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私家车越来越多,车流量逐年增加,市场周边路易堵、停车难等问题“接踵而来”。停车的“民生小事”关系到市民的切身利益。

  在停车难、车位少的情况下,通过整合老农贸市场空闲资源,在市场内新增了58个机动车停车位和34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前洲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停车管理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深挖现有公共停车资源,在老农贸市场、蒋巷新商铺、祥丰大酒店门口、工业园区等周边增设公共停车位共计247个。”

  在千方百计增设车位的同时,前洲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安排第三方停车管理员现场值守,确保车辆停车入框、首尾一致,并定期联合交警中队进行车辆违停整治,严禁僵尸车长期占道停放。下阶段,前洲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持续对违法占用公共停车位现象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提高公共停车位的使用率。

  碧波清流润玉祁,水岸联动惠民生。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老百姓畅享水生态福利可以说是玉祁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玉祁街道把开展“美丽河湖”行动作为推进美丽玉祁建设的重要切入口,通过河道轮疏、综合整治、岸线清理、生态修复等多种方式,着力打造水清岸洁、一步一景的河道新景观,为美丽乡村建设增色添彩。水的问题,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治水必须先治污。去年以来,玉祁城管以“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全面整治河流沿岸污染源,拆除沿河违章建筑。

  水岸联动,水绿交融,怎么“连”和“融”?玉祁城管结合游园建设、美丽河湖岸线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提升河湖周边空间环境,在唤回清波的同时,精心打造自然亲水的开敞式休闲河湖岸线,内设慢行道路,绿化种植以观叶、观花为特色,季相变化丰富。还布置了凉亭、坐凳、小型健身广场等休闲游憩设施,营造可进入、可参与、方便使用且有安全保障的共享型河道。“今年河水更清了,岸边还多了绿化,环境好了,每天晚饭后来这里散散步就觉得特别舒心。”

  玉祁街道以生态河建设为抓手,因地制宜、因河而宜编制“一河一策”,努力形成一批清水绿岸、景色宜人、人水和谐的生态河道。截至目前,田多里浜、前巷浜、彭家圩河等7条河道“美丽河湖”整治工作已完成,其余3条河道整治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惠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7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