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实干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市新征程

2021年10月19日 07:31:3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以行之有力促进学之有效

  苏州:实干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市新征程

  打造“就在苏州”劳动就业一体化服务平台,提供一键“职”达、一站到底的公共就业服务;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一站式自助服务区,实现政务便民服务不打烊;休息日节假日免费开放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中办公区2万个停车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结合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以行之有力促进学之有效,凝聚起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强大动力。

  用群众路线锤炼党性修养

  创新开展“重温百年历程打造‘最美窗口’”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打造10条党史学习教育线路,覆盖全市10个县级市(区);“光辉的历程·苏州篇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线下展……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今年以来,苏州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与此同时,苏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基础工作来抓,通过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把党性锻炼熔铸于火热实践。今年3月开始,市领导带头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3个月累计走访企业1140家,同时对企业反映的意见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在此基础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政策支持、企业引才难等一批问题诉求,已被及时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内容。

  9月25日,苏州姑苏区白洋湾街道玉景湾社区居民尤芳芳坐上了崭新的9036路公交车,这是白洋湾街道联合苏州公交集团,专门为她和邻居们定制、新增的公交线路。“参加活动提了意见,没想到这么快实现了!今后去医院、超市再不用转车!”尤芳芳难掩激动。为尤芳芳带来实实在在获得感的,是姑苏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常态化开展的“社情民意联系日”制度,即在每月第二个星期日,该区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同时下沉全域169个社区,面对面为居民排忧解难。全体党员干部放弃休息、放下身段,深入群众听民意、察民情,成为苏州在锤炼党性上力行的生动场景。

  用精准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以前洗澡后地面都是水,担心滑倒出意外,要蹲着擦半天。如今干湿分离,浴室时刻保持干燥,再也不担心安全问题了!”说起家里新改造的浴室,83岁的叶淑琴老人赞不绝口。今年5月,苏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通过专项补贴、专人参与的方式,为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住在苏州万盛花园的叶淑琴赶紧报名参加,很快,施工队上门为老人装上了防滑地砖、洗澡椅、扶手、紧急呼叫按钮等。目前,苏州已有3265户家庭申请开展适老化改造。

  下午4点,走进苏州高新区实验小学校珠江路校区,“桃花坞木刻年画”“七彩击剑”等112个精品社团向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开放。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为了化解双职工家庭无人照看孩子的实际困难,苏州依托遍布镇、街道、村、社区的12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推出1000家公益暑托放心班。这些“家门口的暑托班”为近10万居家少年儿童提供公益看护、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丰富服务。

  量身定制的举措暖了“一老”“一小”的心。自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全市上下形成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良好氛围,一大批办实事项目贴近群众,受到社会广泛好评。苏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在教育、医疗、养老、扶幼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领域,精心设计了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与此同时,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动员全市基层党组织为民办实事,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出了一批“惠民利民微实事”项目。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组成的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走入78个乡镇、278个行政村的田间地头,开展环境整治劳动;苏州市城管局全面提标改造城市公共厕所,已有52座公厕展新颜;苏州市卫健委“智慧健康金管家”项目,已为30万人次提供预约挂号、医疗影像云胶片等线上诊疗服务;苏州市文广旅局以“菜单式”点选、“订单式”配送的方式,为基层群众送上超1000场次文化活动……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携手推进232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用创新之举奋进新征程

  点击进入“苏州市企业服务总入口”网站,一款智能匹配涉企政策的“政策计算器”非常醒目。只要把企业的名字输入系统,轻轻一点,就能了解该企业能享受的所有政策以及申领步骤。这款“政策计算器”通过工商大数据、企业提交的信息等进行智能匹配和计算,引导企业查看政策适用范围、资金拟扶持额度和申报起止时间等信息。企业用户只需注册服务云并填写相关信息,即可享受优惠政策“一键直达”。这款“服务利器”成功获得国务院督查点名表扬。

  苏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谋划创新之举,在推动发展上力行,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奋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也是竞争力。苏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企业需求和社会关切,采取扎实举措,进一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9月7日,来自相城区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200多家会员单位,集体签下一次性兑付蟹券(卡)无理由退货承诺,成为苏州市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的第八万家承诺商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市级重点项目,苏州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推出以来,已受理5万多件退货服务,涉及金额3100多万元。

  凝心聚力推动发展,苏州还积极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明确用3年时间筹建10万套人才公寓,发布人才公寓热力图,努力让人才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系统部署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基地,一批央企以及头部企业纷纷在苏州布局;大力实施“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以“运河十景”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景点……今年上半年,苏州经济发展呈现强劲态势,全市实现GDP1.07万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5.8%。(李仲勋 陈雨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7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