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丹阳探索融合教育发展新路径 用“心”呵护每一个学生成长

2021年10月18日 19:29:11 来源: 丹阳教育局

  近日,丹阳市教育局举办了首届以“融合在课堂,师生共成长”为主题的“融合好课堂”模拟课堂评比活动,该市38所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资源教师及部分幼儿园、中小学61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评比活动。本次活动特邀镇江市级、丹阳市级特殊教育学校、学前、中小学教育教学专家担任评委,在评委们公正的评议下,按照获奖比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推荐五名优秀教师参加镇江市“融合好课堂”教学实录评比活动。

  为了让首届“融合好课堂”模拟课堂评比活动参赛教师赛出水平,在此之前,丹阳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举行了“融合好课堂”专题培训活动,参赛教师通过观摩融合教育示范课,学习融合好课案例、聆听融合专题讲座等,提升了融合教育课堂教学水平。

  据了解,融合教育是指将身心障碍儿童和普通儿童放在同一间教室一起学习的方式,主张让有特殊需要的儿童能真正地和正常发展的同伴一起参加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最大限度地发挥有特殊需要儿童的潜能。不只面向特殊孩子,还面向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如有学业困难、有情绪问题、有行为问题的孩子。

  如何聚焦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薄弱环节,优化结构、补齐短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如何转化学校与教师的教育理念,将“特殊孩子”是学校的负担转化为育人的资源?丹阳市教育局引导广大教师转变教育意识,提升师德修养,尊重差异、认可差异、欣赏差异,丰盈孩子的心灵,让融合教育真正的发声。要求教师以融合教育课堂为抓手,将差异视作重要的教育资源,要求教师丰富教学手段,提供适合学生发展的个性化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

  近年来,丹阳市加大了融合教育工作力度,按照《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文件要求,对丹阳特殊教育资源进行了布局优化,遵循轻度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超重度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或送教到社区的原则,科学合理规划丹阳特殊教育布局,建设好1所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和38所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基本形成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的办学格局。同时坚持将融合教育课堂教学作为突破口,提升融合教育教师课程执行力,充分评估特殊学生及有特殊需要学生的学习需求、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探索课程调整及教学调整,让目标、内容、策略、评价等更具针对性、适切性,在尊重特殊学生与普通学生共性的基础上考虑个性的差异,并进行因材施教。

  教育既是社会事业,也是民生事业,需要了解百姓的痛点与需求,不遗余力推进融合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丹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谢春华表示,教师的眼中要有所有的孩子,每个学生都是独特个体,我们要秉持接纳、平等、享有的原则,整合社会力量,编织一张有温度的“网”,为他们提供公平、优质的教育,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姜丽 王琴 佘记其 姜华)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