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1年10月18日 17:29:21 来源: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秋风和煦,丹桂飘香。10月18日上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一段《博爱塑魂的追梦人》的开场视频,回顾了南京特师人以博识之才,以大爱为基、博学为砖,筑起了中国特殊教育钢铁长城的点点滴滴。象征着56个民族的56面旗帜迎风招展,在“南京特师,我来了!”的激昂呐喊声中,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在升国旗仪式中,伴随着雄壮有力的国歌声,2200名新生边打手语边唱国歌,凝望五星红旗徐徐升起。

    校长黄军伟讲话

    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校长黄军伟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向2021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黄军伟表示,南京特师是一所唯一的、伟大的、富有特色的大学。之所以唯一,是因为南京特师是我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以培养特殊教育师资为主,兼以残疾人高等教育和残疾人事业专门人才培养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她培养的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特殊教育学校,支撑了中国特殊教育的半壁江山,是“办好特殊教育”的工作母机,改变了数以百万计的残疾人的命运;之所以富有特色,是因为她除了一般意义上的师范大学外,始终恪守为中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服务的办学宗旨,以“博爱”的胸襟着力为“做强特殊教育、做大康复教育、做亮融合教育、做特师范教育、做优残疾人事业管理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军伟说,当前中国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大局稳定,制度优势彰显,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特殊教育事业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党的百年荣光,践行伟大的建党精神,继承特师的优良传统,朝着自己的梦想,持续努力、不断奋斗。

    黄军伟深情寄语新生:一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要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兴衰紧密相连,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学校发展的大格局、融入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大格局。二要锤炼意志,勇于担当。要珍惜难得的青春韶华,不忘初心,奋发有为,以优异的成绩实现人生的精彩,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三要敢于创新,不断超越。要坚定传承、不断创新、敢于实践,当好‘特师精神’新的一代继承人,将‘博爱塑魂’的校训精神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把无悔的青春镌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

    教师代表、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拉教授在发言中,勉励新同学要学会思考、学会珍惜、学会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校友代表、湖南省衡阳特殊教育学校刘玲琍老师鼓励新同学要确定大学时代的目标,尽快调整心态,为自己的大学生活规划出完美的蓝图,瞄准目标锲而不舍地追求。新生代表、音乐与舞蹈学院何邦桤同学分享了作为2021级“博小爱”同学们进入南京特师以来的所遇、所感,并倡议全体新生要肩负博爱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教篇章汇聚青春力量。

    为迎接2021级学生的到来,学校通过大数据筛查,从中遴选出一批“新生中最特别的你”。这些小小的“特别”,反映了2021级新同学不同方面的特点,体现了南京特师“聚天下英才而育之”的情怀。校党委副书记王立新宣读“新生中特别的你”名单,全体校领导为十位特别的学子赠送纪念品。

    党委书记俞锋为全体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最后,校党委书记俞锋以《博爱塑魂 淬炼成才》为题,为全体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开学典礼结束后,新生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珍惜在南京特师的宝贵学习时光,谨记师长们的谆谆教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学习,用勤奋努力实现青春梦想。(朱玉飞 冷晴)

 

[编辑: 许任芳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7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