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打造“数字太湖”新品牌 清控科创太湖湾数字科技园启用

2021年10月18日 17:30:23 来源: 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

    10月16日,2021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劲秋大会暨清控科创太湖湾数字科技园启用仪式在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成功举行。

    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崔锦江,吴中区委常委、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健等领导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丽,清华大学副教务长、精密仪器系系主任欧阳证,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程方等百余位嘉宾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敲定了一系列科技、政策、人才、项目相关的深度合作。中小企业双创综合服务平台孵化基地揭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与清控科创合作签约、“智汇吴中·科创太湖湾”人才项目代表签约、落户在苏州太湖度假区的京东自营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和百度世界级自动驾驶生态示范岛项目获颁营业执照、太湖合伙人授牌等新闻消息也重磅发布。

    吴中区政府副区长、科技镇长团团长刘彬彬强调:“2021年上半年,吴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7亿元,保持了高质量的发展态势。当前,吴中正实施‘三区三片’重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抢抓太湖生态岛‘一号任务’、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一号工程’、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一号项目’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打造‘3+3’产业集群,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中体现吴中特色、展现吴中作为。”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度假区与清控科创强强联合,高标准打造清控科创太湖湾数字科技园。清控科创以科技创新与创业服务为核心,是科技园区建设运营商和双创生态服务提供商,链接了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各界优质社会资源,公司在国内的32个城市及美国硅谷,拥有63个载体的布局,拥有15家各类国家级创新服务载体,21项国家级荣誉。

    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程方强调:“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投入重金打造了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的应用场景,京东项目和百度项目落户度假区,也是看中一个大的应用场景和数字经济、数字技术的结合,在这里更容易做出示范和引领,同时也能更容易形成产业的集聚。度假区政府的资源和我们专业的服务能力相结合,给来到这里的企业提供一个最佳的保障体系,在这里,创业团队来得了、留得住、长得大。”

    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长三角事业部总经理水腾飞表示:“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自然优势禀赋,产业配套集群,应用场景丰富,多重优势叠加,实施的‘文旅+科技’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与清控科创科技园区发展六区理论中园区景区融合发展模式不谋而合。一批龙头企业已经落地度假区,他们有强大的品牌的吸附能力,以及上下游的供应链能力,度假区的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太湖湾数字科技园的启用以及与头部企业的深度合作,是度假区积极落实‘文旅+科创’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太湖度假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张伟介绍,将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积极发力,推动度假区拥抱新经济发展这片蓝海,为未来发展增添一抹亮丽色彩,扛起度假区践行“两山”理念的使命和担当。

    苏州太湖度假区是国家级特色小镇50强、中国体育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8~2019(连续三年)位列省级以上全省旅游度假区考核第3名、2019~2020(连续两年)获评苏州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地区。度假区把太湖生态岛建设作为发展史上最大的一次机遇牢牢把握,《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实施,将于10年内投入80亿元(市级30亿元、区级50亿元)以支持太湖生态岛建设。

    围绕苏州市建设“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目标,苏州太湖度假区利用自身特色优势,围绕“数字+文旅”、“数字+科技”、“数字+生态”、“数字+智造”四大重点产业,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的带动牵引作用,积极与数字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太湖湾数字产业发展和应用场景建设,苏州太湖度假区正高水平构建区域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新体系,打造“数字太湖”新品牌。(苏轩)

 

[编辑: 许任芳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7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