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争当“红色领航”排头兵 跑出“为民理财”新时速

2021年10月18日 17:01:19 来源: 丹阳市财政局

    今年来,丹阳财政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红色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紧跟互联网发展步伐,加速推进“电子财政”建设,着力打造财政“一站式”线上服务,不断构建便民高效的财政运行体系,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跑出“为民理财”新时速。

    学史力行,勇当为民解忧“突击队”。深化党史教育,形成一套学习机制。领导班子率先垂范,通过组织集体学习研讨、瞻仰革命遗迹、诵读红色诗词、排演文艺节目、开展青年论坛等方式,形成一套党史学习教育机制,不断汲取党史力量,感悟初心伟力,厚植为民情怀。立足财政职能,建立一张便民清单。将“党建+”理念融入惠民实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一线,主动查找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按需制定书记项目“财政票据电子化”、“乡镇集中支付电子化”两项清单,切实推进财政服务便民利民。开展领航行动,打造一支先锋团队。把支部作为抓书记项目落实的主角,围绕两项便民改革任务,建立“1名党组成员+1个党支部”的两支项目攻坚小分队,着力构建以党组书记为“一线总指挥”、分管领导为“一线指战员”、党支部为“一线施工员”的工作机制,不断营造“支部是堡垒、党员带头干”的工作氛围。

    靶向发力,跑出便民改革“加速度”。挂图作战,对标对表促落实。对照两项任务,分别制定可量化的工作目标和月度排挡表,定期调度工作进展,保持高效率、快节奏,抢时间、争速度,确保在每个时间节点取得成效。建立例会制度,定期交流通报工作进展、推进协调改革任务硬落实。深入调研,开拓思路优流程。党组成员带领攻坚小分队深入基层摸实情、问需求,走进苏州、南通等改革先行地区学经验、强思路,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推进线上服务平台升级改造,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再创服务标准,最终实现一套电子凭证在各方流转,大量工作由计算机完成,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干预。精细服务,精准指导解难题。及时召集代理银行、软件公司联席研讨,协调联动破解难题。同时采取集中培训、单独上门、现场辅导等方式,对预算单位财务人员、代理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培训、实时解答,确保业务由线下到线上平稳过渡。

    先行先试,趟出为民服务“新路径”。采取“先试点、后推广”方式稳步推进两项改革任务,逐步实现丹阳财政集中支付、财政票据全领域“无纸化”。今年3月,财政电子票据在丹阳3家县级公立医院、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家民营医疗机构率先推广使用,丹阳成为镇江首家电子医疗票据全面覆盖的地区;8月底,丹阳人社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开发区等21家行政事业单位电子票据系统也成功上线运行。“线上缴费+电子票据”模式的推广,有效提高了缴款的便捷度,票据存手机,不怕丢、不会坏,随时查看、下载,办事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乡镇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1月份在丹阳开发区成功试点,8月底在12个镇(区、街道)全面覆盖,从此,丹阳财政资金支付全面实现从“跑财政、跑银行”到在单位“点鼠标”的跨越,财政支付效率提高约80%,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服务单位“最后一公里”。(郭蓓蓓 肖彩芳 佘记其)

    

[编辑: 许任芳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7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