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镇江擦亮国家低碳试点城市“金字招牌”

2021年10月18日 16:43: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8日电(记者秦华江)共谋绿色发展,共促“双碳”落地。16日上午,第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2021金山峰会开幕。本届大会聚焦“绿色低碳发展:产业、能源、科技”主题,共享发展机遇,共商合作大计,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本届峰会与以往四届大会相比,大会名称叠加“碳达峰、碳中和”金山峰会的主题,既展现地方特色,又很好地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擦亮国家低碳城市“金字招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品牌,有良好寓意。

  在由瞭望周刊社、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支持的金山峰会绿色金融研讨会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郑新立,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许善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分别做了《充分发挥金融对实现双碳目标的支撑作用》《数字能源系统建设与碳达峰碳中和》《坚持新发展理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发展 ESG 投资,促力绿色低碳循环》《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发展的关键问题》的主旨演讲。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低碳试点九年来,镇江不遗余力地传播低碳理念、展示低碳技术、促进低碳合作,用绿色低碳发展的“镇江实践”丰富气候环境治理的“中国方案”,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做出镇江的一份贡献。镇江将坚决扛起“双碳”战略使命,持续探索“双碳”落地路径,广泛凝聚“双碳”行动共识。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镇江累计淘汰水泥、钢铁等产能700余万吨;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229个,年节能量70万吨标准煤。以清洁能源替代为例,2020年建设的镇江燃气热电联产项目,采用天然气作为能源,联合循环热效率达到73.2%,作为镇江市东南片区集中供热的主力热源点,实现了对周边小锅炉和小热电分散供热替代,每年可减少排放烟尘254吨、二氧化硫588吨、氮氧化物1502吨。(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6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