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经开区:生态“铁军”锻造天蓝水清美好家园

2021年10月18日 16:39:42 来源: 常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2020年,常州经开区优良天数为268天,较2015年增加35天,空气优良率为75.1%,比2015年上升10.7个百分点;PM2.5均值为43.4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30.3%,均达省市考核要求。国考五牧断面为IV类水、省考戚墅堰断面为Ⅲ类水,连续4年稳定达标……成立6年以来,常州经开区坚定不移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区域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精准溯源长治长效,守护清朗蓝天

  今年3月,在国控大气站“点位长”工作制的基础上,常州经开区成立大气国控站点工作专班,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利用覆盖全区的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系统,实现异常污染排放报警。专班设置了常驻第三方工作人员,负责大气质量管控应急调度、协调和指挥工作。

  体制机制的健全撑起了生态环境的“保护伞”,一场场专项行动、一次次行业集群整治则织密了防控的“安全网”。今年,常州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陆续开展“首季争优”“春夏攻坚”“臭氧攻坚”等专项行动,共立案处罚118件,处罚金额达1400多万元;完成包装印刷、物材加工、设备制造、橡胶与塑料制品等14个产业集群的排查整治;对工程机械、交通工具制造等重点行业企业进行整治;完成家居产业园、遥观新材料产业园等7个园区的综合整治任务。

  在项目引进方面,常州经开区严把审批关口,全面推行绿色招商,坚持“污染项目不招、低层次项目不招、低要素利用率项目不招”。同时,树好产业发展导向,以亩产、创新和绿色指标论“英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防止“散乱污”企业回潮。努力构建园区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对园区内运输、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进行绿色化、循环化改造,促进产业链条延伸、资源综合利用、废物集中处理,打造绿色生态园区。

  集中整顿落实验收,守护悠悠碧水

  京杭运河常州经开区段五牧断面总磷指标未达到Ⅲ类水标准,成为水质进一步提升的“卡脖子”因素。对此,8月底,经开区启动涉磷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通过“取缔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的方式,对钢地板、钢管酸洗、金属表面处理(含涂装)等涉磷重点行业企业进行新一轮整治,争取12月底前基本完成135家涉磷企业的整治任务。

  常州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环境科工作人员郝辉介绍,2019年,经开区曾开展过一轮钢管酸洗行业企业整治,对在环境敏感区域、整治难以到位、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4家企业实施关闭;对污染防治设施落后、废水废气收集系统不完善或车间现场环境较差的17家企业进行整改,为本次涉磷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提供了丰富经验。

  “具备条件的钢地板表面处理工段全部使用自动线;雨水排放口需安装总磷在线监测仪;厂区临河的,在临河一侧安装视频监控……”郝辉表示,整治结束后,分局将出资邀请第三方专家逐家企业现场打分验收,针对验收结果,开展逆序排名。“从前许多企业自己制定整治方案上报,具体的整改执行情况常常不如意,如今统一借助专家力量,实现验收的真实、公正、权威。”郝辉说。

  “十四五”征程已然起航,常州经开区将严格管控,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强势推进水环境治理,交出碧水蓝天的经开新答卷。(常景轩)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6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