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熟海虞:“净美六必治”补齐社区创建短板

2021年10月18日 15:38:22 来源: 常熟海虞镇

  “居海福、享幸福,这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是社区两委和3000多户居民共同的奋斗目标。”今年年初,家住常熟海虞镇海福新城小区的居民同时收到了社区党委书记徐月红的一封亲笔书写的感谢信,这让社区居民们备受鼓舞。

  据了解,社区书记写这封感谢信的缘起是海福新城小区的“僵尸车”专项整治行动,小区“僵尸车”治理工作从排查、公示到清理、整治再到登记、出售,整个过程都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积极配合,这让徐月红十分感动。

  同时这封感谢信也是海虞镇创新社区小区治理的一个生动案例。为解决小区治理难题,补齐文明城市创建短板,年初以来,海虞镇特地启动了居民小区“净美六必治”专项行动,行动以“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集中调动志愿者、网格员、社区、物业、建管、城管等力量,围绕毁绿种菜、小广告、无主“僵尸车”、公益广告老旧缺失、乱晾晒、基础设施破损等六大小区治理顽疾开展整治行动,致力于实现社区小区环境美、秩序美、生活美目标。

  民主议事,不落下一个居民心声

  在今年3月6日,海虞镇王市社区召集陆墩新村、海虞苑等多个老旧小区的居民召开“8+X”民主议事会,关于小区老旧基础设施改造征求居民意见。住在海虞苑的议事会骨干黄国良率先表态:“前几天我在社区公众号上看到了海虞苑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公示,这是我们在去年年底的议事会上提出来,今年年初就被提上了议程,党和政府真的时时刻刻关注着老百姓的需求,今天针对前期大家反映的绿化裸露、道路通行问题再来议一议,争取让大家都满意。”居民代表们顿时热情高涨,你一言我一语为自己的社区建设出谋划策,最终决定将陆墩新村裸露地块改造为小公园,安装条形长凳供居民休闲娱乐,敲掉道路中间的小花坛用水泥浇平,方便居民出行,乱堆放空地铺设草坪,保留原有车位。

  为了更好地收集群众意见,海虞镇王市社区还推出了“1+5+10+N”网格管理工作法,每个网格设1名廉勤监督员,监督日常工作。每1个网格长联系5个党员中心户、每1个党员中心户联系10个党员或居民志愿者、每1个党员或居民志愿者联系N个党员与群众,网状扩散全面化管理。在每个居民小区设置环境提升意见箱及问题板,由居民提出问题意见,网格员及廉勤监督员汇总上报,社区工作人员与上级沟通,社区书记在问题板上填写解决方案。针对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再召开“8+X”议事会,形成征集、反馈、议事、答复闭环,促进居民需求有效解决。

  专项“定制”,个性化开展为民服务

  海虞镇由王市、福山、周行和棉花原种场合并而成,小区数量众多、人员构成复杂,这无疑增加了管理治理难度。海虞镇5个社区结合各自小区的人群结构、管理难点、多元需求制定了个性化的“净美六必治”行动方案。

  新建小区,打造“五心”服务。海虞镇南塘社区是2018年成立的新社区,近两年内共有5个小区完成交付,装修面大量广,违规装修存在安全隐患,给社区管理带来难度。南塘社区秉承“聚心、安心、暖心、乐心、省心”五心服务理念,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监督体系,严控违章搭建,维护小区秩序。成立居民自治小组,开展各项实践活动拉进干群关系,有效激发了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安置小区,推动楼道清理。海福新城和丽都花园是海虞镇较为典型的两个拆迁安置小区,不少居民还保留着以前“舍不得”的农宅生活作风,导致楼道内乱堆放现象比较严重。今年,海福新城社区将“楼道清理”作为书记项目,制定“五步攻略”,依次推进“僵尸车”、绿化带杂物、无用大物件、闲置农具、其他小型杂物等乱堆放物品的清理工作。自项目推进以来,社区出售无人认领“僵尸车”,将款项用于帮扶困难群体;捐赠闲置花盆为幼儿园布置绿化角;规划门厅摆放闲置的座椅茶几,为老年人提供休憩聊天场所。这种兼顾实效性和人情味的治理方式,让“净美六必治”行动变得更加有意义。

  老旧小区,提升文明形象。老旧小区特别是无物业的老旧小区作为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一直困扰着社区。为保障居民的生活环境,海虞镇王市社区积极探索无物业小区治理新模式,每月召开“8+X”居民议事会,落实群众诉求,成立由老党员、楼道长、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洁美家园”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社区环境整治工作。除此以外,周行社区成立了“好周到”志愿服务队,福山社区成立了“绿色守望”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深入辖区内各个老旧小区开展文明城市、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及时清理乱涂写、乱张贴,对小区内的乱晾晒、乱停车情况进行摸排,通过设置集中晾晒区、增划停车位来提升老小区的形象。

  上下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

  小区治理是长期而复杂的工程,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好的,需要建立长效机制,需要职能单位打好配合战。今年以来,镇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镇容村貌管理)常态化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导,设置红黑榜督促小区环境提升;镇综合执法局制定小广告治理机制,明确取证、收集、上报流程,源头根治小区的乱涂乱画乱贴现象;镇建设局设立物业准入保证金制度,强化对物业公司的监督考核;镇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民政)在新小区投入建设日间照理中心,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如此之外,党员干部入驻小区开展志愿服务也日渐常态化,就拿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来说,党员干部周末下沉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到了各个小区有人管,每个小区都有阵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接下来,海虞镇将继续实施好居民小区“净美六必治”专项行动,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内容,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小区环境面貌的变化。(刘文忠 陶 燕)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6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