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杨庙镇:深耕党建沃土 积蓄发展势能

2021年10月18日 15:36:35 来源: 扬州市杨庙镇

  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通过党建引领园区发展,助力园区企业成长,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

  期间,杨庙镇探索建立“党建亲商、党建引商、党建惠商”工作机制,逐步锤炼红色营商力,积蓄发展势能。专门成立园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分别设立园区创业服务中心党支部、环保教育基地行动党支部以及商会党支部。并牵头成立园区协商议事室,聘请10余名机关、村(社区)青年党员为企业党建指导员,社会化招聘园区企业党建专员,动态收集企情,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的桥梁纽带作用。

  “聚焦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在难落实的地方用力,在最薄弱的环节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和服务,为企业发展‘撑腰’。”创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钱长飞生动诠释企业党建和营商环境两项工作的“深度融合”的奥秘。

  据介绍,为了让战斗堡垒实起来,依托镇园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该镇还设立了“初心会客厅、砺心书吧、政治体验馆、众创空间”等多个功能室,保证党组织工作有“领地”、党员活动有“阵地”、职工服务有“场地”。依托环保教育基地建立党建宣传阵地,探索党建红色引领+环保绿色发展的实境课堂。

  据了解,从最初的“党务工作”到“党建工作”再到“党群工作”,杨庙镇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已多次升级,服务对象早已不仅仅是党员,而是环保产业园和创业园内所有职工群体,“只要是区域内企业和职工的需求,都是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范畴。”杨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建立党建联盟的方式,该镇还让“镇园联合”、“村企联手”、“连村联创”共同助力区域共建,共商区域党建事宜,让各单位都在区域化党建中找到“存在感”“归属感”,构建起“覆盖全员”的联盟体系。

  年轻职工觉得午间文化生活缺乏,创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就创新开辟了午阅读书沙龙,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交流会;职工子女暑假没处去,园区工会组织就主动开展环保夏令营,让“环”二代了解园区,爱上园区;职工觉得园区企业年轻同志间交流少,园区又推出了各类特色活动,让有追求的年轻人跟着党组织走……“我们不光在阵地建设上,以园区职工需求为核心,在特色党建项目推进方面,也建立了‘镇园一家人’特色项目库。”作为镇园联合党建主阵地的赵庄村党总支书记常志涛表示,“今年我们将细化工作,继续做好园区配套服务,当好企业‘专线对接’的贴心管家。”(杭月)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6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