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天江药业董事长王元清:突出原研导向、集约生产,放大企业“亩均效益”

2021年10月18日 16:00:59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江阴市第31届科技节暨江阴高新区“国批”十周年发展汇报会将于10月19日召开。江阴高新区是国家火炬计划现代中药配方颗粒特色产业基地,位于该区的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江药业”)是中药配方颗粒行业开创者和领跑者,年产10000吨中药配方颗粒、600多味中药产品。近日,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对话天江药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元清,共同探讨其开拓创新历程,以及亩均效益高的天江路径。

天江药业外景

  从“试点探索”迈向“亩均高质量”

  分析师:作为中药饮片改革的开创者和领跑者,天江药业颠覆了人们对传统中药的认识,“无中生有”开创了中药配方颗粒这一新领域。请您介绍天江药业的发展历程。

  王元清:天江药业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初始创立阶段(1992—2000年)。中药配方颗粒作为一种新剂型、新产品,没有一套成熟的认证标准。1992年天江药业成立之初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1993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首家“全国中药饮片改革试点单位”后,天江药业抓住时机,完成首批临床验证方案、第一套配方颗粒(300个)质量标准,于1994年取得药品生产合格证、许可证,成为有合法身份从事单味中药浓缩颗粒的研制生产厂家。

  二是发展规范阶段(2001—2014年)。2001年,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中药配方管理暂行规定》,天江药业也随之踏上规范发展道路。此后几年间,天江药业被批准为首批“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拿到全国首张中药配方GMP认证证书,“TIANJIANG”获中国驰名商标。2014年,建成规模和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智能化、全自动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

  三是高质量发展阶段(2015年至今)。2015年,天江药业加入国药集团,进一步扩大谋篇布局半径。2017年以来销售额基本保持每年30%的增长率,在江阴的占地面积从原来的78亩增加到近130亩,亩均税收超600万元,成为江阴市亩均效益最高的企业。

  分析师:正如您所说,天江药业亩均效益非常可观,这是如何做到的?

  王元清:没有创新就没有高效益。作为原创产品,中药配方颗粒附加值高,企业拥有一定自主定价权,市场空间广阔。

  我们还建立起集约化的生产加工体系,构建“从田间地头到病人床头”的全产业链条。在上游,我们在云南、福建、四川等省建立“现代中药产业园”,进行道地药材初加工,在江阴高新区进行后道精加工,降低物流成本。在中游,强调标准化、规范化以提高中药饮片提取率和药材利用率。在下游,引入专科专病临床学术体系,挖掘和传承中医药精髓。

  积极探索智能化生产新路径。公司在全国较早建成中药配方颗粒智能生产车间,从中药饮片初加工,到中药提取、浓缩、喷雾干燥,再到制粒与包装,最后到仓储物流,可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确保了产品质量稳定。公司的共享中药智能配送中心可实现自动分拣发货,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聚焦资源集约利用,公司投资建设日处理500吨污水处置设施,处理后的水可形成公司内部回用。公司还投资45万元安装蒸汽压差发电机组,降低能源损耗。

天江药业智能车间

  抓生态建设争做行业领导者

  分析师:随着中医药现代化的持续推进,国家试行了27年的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政策将于2021年11月终止。面对新形势,天江药业提出“打造百亿中药平台,成为中药行业领导者”的底气和优势何在?

  王元清:一是拥有强大的原创研发实力。天江药业是中药配方颗粒的原研单位。公司拥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药配方颗粒企业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天江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基金重点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

  二是打造完备的人才体系。这是公司每年营收能够保持高速增长的保障。我们的科研、中高层经营管理人才占比超过15%,引进了我国“中西医结合奠基人”陈可冀院士。我们还在原有天江商学院的基础上,升级成立了天江人才管理创新发展中心。

  三是积极主导或参与标准制定。自创办以来,天江药业主导多项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研究,建立了从药材到中间体到终产品的完善中药配方颗粒技术标准体系,完成企业内控质量标准品种超700个、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品种41个,主导中药配方颗粒国际质量标准研究及中药配方颗粒美国药典质量标准研究。

  分析师:近年来,多地先后出台文件,开展中药配方颗粒科研生产试点及医疗机构临床使用,国内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也已扩大至6家,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天江药业在市场占有率上是如何保持持续领先的?

  王元清:构建完备的市场网络。天江药业生产的单味药配方颗粒已覆盖全国8000多家医疗机构,其中包括20余家重点省级中医院,并销往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28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销售额达48亿元。

  塑造基于顾客需求与细分市场的品牌价值。天江药业提出“正源见新”品牌理念,定位人群由聚焦专业人士延伸至普通消费者。建立天江药业公司网站以及“天江中药配方颗粒”“天江药业党建”“阅鉴本草”“天江基层”“天江HR”5个微信订阅号的“一站五号”宣传平台,全面展现公司综合实力和良好品牌形象。举办“阅鉴本草”“国医大师”“合理用药”“院长论坛”等品牌学术活动,提升学术影响力。

  强强联合搭建专科专病临床学术推广体系。天江药业与中华中医药学会共同成立专科专病合作发展平台,构建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专科专病学术体系,形成从预防治疗到康复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方案,同时合作开发高临床价值的系列名医名方、特色名药,打响业内知名度。

  着眼长远谋篇布局抢占发展制高点

  分析师:现代中药和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江阴高新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极具潜力的领域。天江药业在江阴扎根成长29年,您如何看待当地的营商环境?

  王元清:从全国来看,江阴高新区整体的发展环境是比较好的。在这里我举几个例子。

  2017年我们厂房建设的时候,江阴高新区给了我们最优惠的地价。项目审批过程中,高新区领导亲自带着我们跑市级各部门,加快了审批进度。再比如江阴实施集成改革,很多审批权限下放到开发区,我们拿到不动产权证的第二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

  近期,江阴高新区专门出台了“生命健康产业专项扶持政策”,聚焦现代中药颗粒制剂等领域,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支持我们组织长三角(江阴)现代中药大健康产业创新峰会暨中华中医药学会专科专病合作发展平台年会等活动,共同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分析师:“十三五”以来,中医药发展被提至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国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请问您如何看待现代中药发展趋势?天江药业未来将如何布局?

  王元清: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被誉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利好政策下,产业发展开始呈现“井喷”之势。尤其是在此次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关键作用,得到进一步认可。其“治未病”思想与我国中医药发展大趋势保持一致,可应用于从预防到治疗到康复的全程生命周期服务,发展前景广阔。

  在“十四五”开局之际,通过战略回顾与关键因素分析,结合中医药大环境及行业发展的高标准要求,天江药业确立了“从单味到复方、从治病到防病、从国内到国外、从线下到线上”的战略主线,保障公司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肖心月)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69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