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溧水:政务服务再创新 惠企便民更“走心”

2021年10月18日 14:49:32 来源: 南京溧水洪蓝街道

  国庆假期刚过,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二楼的为企服务的新阵地随即“开张”,正式对外运营。而这,仅是今年洪蓝街道为民服务改革创新的一部分。

  此前,该街道在南京溧水全区率先完成办理事项清单梳理,把各部门专职人员统一归到为民服务中心管理,培养全科政务服务人才,建立起“1(中心)+6(社区服务站)+N(后台处置部门)”服务体系,真正实现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全覆盖。接着,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联动9个部门协同办公,创新打造为企服务新阵地……

  “让群众舒心、企业安心,关键是看政务服务是否‘走心’。”正如洪蓝街道办事处主任濮帅所说,洪蓝街道的“走心”服务,写在事项清单里,含在部门合作里,融在服务机制里。

  一窗办结 “前后台运转”  让群众更满意

  占地面积1200多平方米、32个标准服务窗口、20个部门“前后台运转”……走进洪蓝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的大厅,放眼望去井然有序,阅读区、儿童乐园区、商务休闲区以及母婴服务区一应俱全。“您好,请问办理什么业务?”市民在门口刚测完体温,就有导服合理分流、智慧导办员热情指导。

  据洪蓝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建设,打破数据壁垒,整合部门资源,升级后的为民服务中心一层10个窗口全是综合窗口,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窗通办”;为民服务中心将107项办理事项(包含38项未入驻事项和69项已有部门入驻事项)梳理成材料清单,一次性告知群众;建立“前后台运转”机制,窗口人员与各职能部门间前后呼应、高效配合,并在承诺期内办结事项,不再让群众为一件事“来回跑”“多头跑”。

  “我们还开展礼仪培训、业务培训、跟班学习,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运用中午时间,每周一在例会中做好工作安排,每周五总结经验、精益求精。”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该服务中心还积极推进桌面“无纸化”办公,对办公人员抽屉进行了“网格化”管理,办公用品需按区域摆放,服务大厅内统一规范服务标识,办公人员统一着装……目前,经过专业培训,窗口工作人员综合全能、“轻装上阵”,为老百姓提供面对面微笑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洪蓝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一楼专设“居民会客厅”,并设置领导接待日。群众的事无小事,安装充电桩、雨棚、停车位,解决劳动合同纠纷,协调发放拖欠工资,群众有反映,街道就有反馈……在民情民意登记本上,一页页事项登记清晰、反馈明了,一句句“满意”道出了来访者的心声。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街道借助“居民会客厅”收集民情民意汇集成的民生实事45件,目前已落实到位17件。

  两级联定人定岗 把政务服务触角延伸至村社

  近日,洪蓝街道塘西村居民樊带娣收到了第四笔低保补贴,这是她和老伴1个月的生活费。

  今年76岁的樊带娣身患胃癌,5月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申请低保,从咨询到递交材料,再到子女“人脸比对”审核,全部在村里完成。6月10日,她就领取到第一笔低保补贴。“非常方便,除了第一次咨询,我只来过村委一次。”樊带娣说。

  不出村就能申请到低保,极大地方便了老人办事。此前,由于审批权限未全部下放,街道和社区两级平台相对独立,很多服务事项只能在街道办理。考虑到百姓的更多实际需求,洪蓝街道“街道—社区”两级联动服务模式的探索实践,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今年3月,洪蓝街道将西旺、无想寺、天生桥、洪蓝、陈卞、塘西六个村(社区)作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试点进行标准化建设。在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指导下,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明确“1名中心负责人+1个综合窗口+1名全科社工+1名B岗工作人员”的定人定岗服务模式,将一批群众问得多、盼得多、办得多的事项逐步向村(社区)便民大厅下放,真正将服务延伸至群众家门口。

  目前,不只是低保申请,小到市民基础信息建档大到创业贷款等社保、民政业务,村(社区)窗口直接受理,群众不用出村,在家门口就能办好。

  9个部门协同办公 让企业更方便

  走进洪蓝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二楼的为企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科技化的5G智能填单台、生机盎然的绿植、简约时尚的蓝色沙发……办公场所宽敞明亮,办事窗口部门明晰。

  10月8日,为企服务中心正式对外运营,就迎来了第一位前来申办早餐店营业执照的周先生。接下来,营业执照即将发到周先生手中。

  “以前企业前往市场监管部门办证,要先得到环保部门的许可。环保将会对餐饮店选址合适与否、油烟进出是否对市民产生困扰等风险因素进行评估,出具意见书给到市场监管部门……”窗口工作人员说道。而为企服务中心启用后,从环保窗口到市监窗口仅几步之遥,带来的便利可想而知。

  从为企服务新阵地的搭建、多部门协调对接,到同一场地协同办公的实现,洪蓝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与各部门联动合作,将一个为洪蓝企业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崭新平台呈现在公众面前。目前,为企服务中心已入驻市场监管局、企服中心、招商中心、建管中心、财政所(涉农)、科委、环保办、劳资调解、司法所9个部门,精准解决了企业办事“不知道、找不到、不会用”等问题,并为企业提供从注册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管家”式服务。

  此外,为企服务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专门设立了一间集商务洽谈、企业办公、会务合作等功能为一体的商务会客厅──“企业之家”,在有限的空间内,为企业提供无上限的服务。

  在洪蓝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以往“半边脸”接待的尴尬局面已不复存在,两层服务大厅相得益彰:一层为民生事业服务,不断提升洪蓝百姓生活福祉;二层为企业生产服务,助力洪蓝街道经济发展再攀新高。精细化管理模式下,高质量服务使群众的生活更具幸福感;大厅的文化墙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八个大字彰显出工作人员务实的决心,并在市民的见证下得到践行和诠释。(彭芳 丁艺瑄)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69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