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大丰区精准化解信访矛盾 竭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率

2021年10月18日 14:49:43 来源: 大丰区纪委监委

  “谢谢你们,真是帮了我一个大忙!”近日,面对上门回访的盐城市大丰区卫健委工作人员,市民李某连连致谢。该起信访事件的成功化解,得益于大丰区纪委监委积极对接和协调有关部门,加大“上门”沟通力度,推动“案结事了、息诉罢访”。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聚焦做精做细信访举报工作,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使信访总量较三年前下降52.7%,重复举报率较三年前下降15%。

  “处置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工作是前奏。”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为保障承办主体后续顺利开展信访调查,信访室在打好“前哨”方面下足了功夫:建立信访举报件集体研判机制,集体商议、科学研判,精准甄别信访举报问题类别,从严把控受理范围,快速登记分流转办;锚定“一月定方式、两月报结果”目标,通过当面交办、电话催办、约谈督办等方式,对信访举报办理情况实行动态监督,确保信访举报件“零逾期”。

  “我们每周报送《平台运用情况自查表》,信访室也会定期抽查平台运用情况,信访举报处理效率大大提升了。”大丰区草庙镇纪委负责人表示,为提升信访举报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确保办信要求“一竿子插到底”,把压力传导至基层“神经末梢”,区纪委监委全面深化平台运用,对信访举报工作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今年以来的转送件签收率、补录率、分流转办率均为100%。

  信访调查浅尝辄止,极易导致初信初访演变为重信重访、难信难访。为破解这一问题,大丰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信访件办理质效“5+X”综合评价办法》,围绕办理效率、办理质量、平台使用、群众满意、问题化解等指标,对各承办主体初信初访办理进行精细化考核管理,推动信访举报件优质高效办结。该区还建立了信访联席监察制度,明确监察员办公室每季度召开片区信访联席监察会议,列出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共同研究对策建议,压实主体责任。针对重点时期、重点人员,区纪委监委牵头实施“双线交办”,联合做好稳控化解工作。

  “在区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我们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盯着抓,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信访生态进一步优化,来访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加。”大丰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坚定而深情地说。(唐武 张金兵 王国生)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69136